教局顧問倡全日幼園須設廚房
幼教委員歡迎 業界料增膳食費

[2015.02.06]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委託顧問公司就免費幼稚園教育各範疇政策提供意見,據了解,涉及校舍的報告建議,將來新建幼園課室要有充裕空間及戶外空間,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園須設有廚房,以便學校自行為學童煮食。據本報了解,免費幼教委員會委員歡迎建議,但有委員認為「遠水不能救近火」,促顧問公司研究改良現存幼園校舍的方法。

幼教界反映,現時不少幼園空間狹小。據了解,教育局委託的顧問公司廣泛蒐集業界意見後指出,日後新建幼園課室應有充裕空間,讓校方可利用課室作不同用途,亦要有戶外空間。有幼教界人士解釋,小孩可在陽光下進行體能活動,對其體格及腦部發展都有幫助。

新建幼園需有戶外空間

另一建議是全日及長全日制幼園都要設有廚房,有幼教界人士解釋,現時只有長全日制(約10小時)幼園必定有廚房,由校方聘請廚師直接提供膳食;不少全日制(約7小時)幼園仍靠外賣供應午膳,但幼童飯盒需求小,供應商選擇有限,學校未必覓得健康餐單,亦擔心製造和運送過程未符衛生,加上部分沒廚房的幼園只提供簡單的早餐及茶點,未必能為幼童提供豐富營養,業界希望將來有廚房,可改善兒童膳食。不過,由於學校要自行聘請廚師,該幼教界人士不諱言,可能會增加家長須繳付的膳食費。

顧問:自行煮食 確保衛生營養

本身是幼稚園校長的教聯會顧問麥謝巧玲亦稱,外購飯盒,供應商若添加小量味精,校方亦無從得悉,自設廚房則可監察食物質素。她稱,一間幼園最少需要聘請一名正廚及一名助廚,包辦煮食及洗碗,最好再加一名助手;若只計食材成本,每名幼童每日早午茶餐約要12元,若連同人工,估計要二三十元,她相信較外購食物便宜,但即使最終成本較買外賣高,自設廚房仍較佳,始終食物質素較重要。

新建需時 倡顧問針對現有情G

據了解,免費幼教委員會認為,顧問報告對新建幼園的構思周到,但有委員指出,現有幼園環境良莠不齊,要等候新建幼園取代校舍環境不理想的幼園,需要很長時間,故希望顧問公司探討如何改善現有幼園環境,再向委員會提交報告。

更多教育
回流生考督察:命令違良心會請假
【明報專訊】一連4日的教育及職業博覽會昨日在灣仔會展開幕,770個組織及教育機構提供招聘及升學資訊。雖佔領事件中有人對警方處理手法不滿,但昨...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報章藉教資會《研究評審工作2014》(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RAE)報告指香港大學法律...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正檢討初中中史科內容,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上周向全港中學發問卷,訪問134名校長、副校長及中史科主任。就應否...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人民日報推介來港辦年貨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承載力(capacity) ■考考你 上水近日發生懷疑針對水貨客的縱火案之際,《人民日報》... 詳情
第18屆校園記者﹕青b自悠行 聽聽大自然心聲
【明報專訊】香港被稱為「石屎森林」,其實香港約四成土地面積為郊野公園,不乏漂亮的天然景色。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為鼓勵年輕人接觸大自然,第三屆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