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大全﹕中華概念

[2015.02.06] 發表

【明報專訊】鴻雁傳書

漢朝時,使臣蘇武被匈奴拘留,匈奴向漢昭帝謊稱他已死。漢昭帝知蘇武實未死,向匈奴謊稱自己射了一隻大雁,雁腳繫有文件,提及蘇武在某地方。結果匈奴沒辦法隱瞞,放了蘇武。後人便以鴻雁借指書信,或以書信往來的人了。

■想一想

古代的驛站除軍事功能外,對經濟、文化發展有什麼貢獻?

更多教育
文言學堂﹕力不從心
【明報專訊】蠻夷之性,悖逆侮老,而超旦暮入地,久不見代,恐開姦宄之源,生逆亂之心。而卿大夫咸懷一切,莫肯遠慮。如有卒暴,超之氣力不能從心,便... 詳情
開卷有益
【明報專訊】◆書名:《修煉》(全套三冊) 作者:陳郁如 這是一部奇幻小說。書中的動物能夠修煉成精,故事主角艾美努力修煉,對抗邪惡... 詳情
【明報專訊】◆活學中文 ˙遊戲一 3. 媽媽的花瓶被我摔破了。 ˙遊戲二 1. 獲 2. 被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