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班子高官杯葛民主黨黨慶
劉慧卿:若全面對抗是政府選擇

[2015.02.07] 發表
特首梁振英與司局長前日及昨日兩次討論民主黨黨慶一事,最後決定所有人一律不去,包括會勸喻常秘、副秘等高級公務員也不應出席,但民主黨黨員除外。(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民主黨將於本月27日舉行黨慶晚會,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整個問責班子,以至常任秘書長等高級公務員,將一律不出席,有關程度較杯葛自由黨黨慶嚴重。消息人士解釋,由於民主黨「打正旗號」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加上該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計劃發動辭職「公投」,而黨慶當晚又涉籌款,經過兩次討論,決定杯葛,但強調與民主黨仍維持「工作關係」,「但這些純畀面的晚會就不去了」。

指因要求梁下台發動「公投」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當晚籌款是為整個民主黨,而非為單一議題,但若政府要和民主黨「過唔去」、要和他們「全面對抗」,「這是他們自己選擇」。

2013年自由黨20周年黨慶,司局長全缺席,但副局長或以下的部分官員仍有赴會。但據了解,梁振英與司局長前日及昨日兩次討論民主黨黨慶一事,有局長提出應否出席,最後決定所有人一律不去,包括會勸喻常秘、副秘等高級公務員也不應出席,但民主黨黨員除外。

強調維持「工作關係」

消息人士指出,此舉不代表政府放棄民主黨在政改方案的6票,強調仍會與民主黨維持「工作關係」,但出席黨慶這類「畀面派對」,與政改工作是「兩回事」,「即使官員去了黨慶、替民主黨唱歌籌錢,亦不代表民主黨便會給6票支持政改」。

民主黨由對上一次、即2013年10月黨慶開始,不邀請他們曾要求下台的官員出席,包括特首梁振英、發展局長陳茂波、教育局長吳克儉。但該年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財政司長曾俊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食衛局長高永文、運房局長張炳良等均有到賀。

張炳良高永文曾覆出席

昨指視乎工作安排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表示,除了梁振英、陳茂波、吳克儉,他們已向官員發出邀請,大部分未有回覆,暫有張炳良及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回覆。張、高發言人昨分別表示,曾回覆民主黨並表示會出席該黨周年晚會,但屆時能否出席,視乎當日具體工作安排。消息人士稱,張、高的回覆是較早時間,他們應跟從大隊不赴會。

劉:尊重嘉賓決定

劉慧卿表示,尊重嘉賓決定,但同時強調,民主黨要爭取普選,不要「袋住先」的立場清楚,若政府要和民主黨「全面對抗」,「這是他們自己選擇」。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笑言,梁振英若多一個敵人,將令他們多了朋友,「因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他打趣說,目前自由黨和民主黨最大共通點是被政府杯葛黨慶,反問兩黨未來是否要組成「自民黨」。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表示會應約出席民主黨黨慶。

更多港聞
民主黨年宵產品被內地查封
【明報專訊】維園年宵下周五(13日)開幕,民主黨在內地訂製的7600卷惡搞特首梁振英的廁紙及2萬包紙巾,昨全被內地公安充公,連廠房也被查封。...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北京訪問的律政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午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主理政改中央官員會晤,匯報第二輪政改諮...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何俊仁早年提出司法覆核,以特首梁振英僭建大宅為由挑戰特首選舉結果,但先後在高院及終院敗訴,兩人被下令支付梁振英... 詳情
蘇錦樑籲拉布議員「收布」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續審議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主席張宇人宣布2月14日(周六)再加開兩節會議,換言之當日共有8小時會議。有泛民議員... 詳情
14歲女空頭支票呃手機
【明報專訊】網上騙案手法層出不窮,除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中招外,許多小巿民亦是受害者。警方為針對網上罪案,過去一連兩天進行「登峰者」行動,拘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