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敏感 料大選前立法
不欲成競選議題 反對黨避質詢

[2015.02.07] 發表
最高法院周五頒下修改安樂死法例﹐聯邦政府其中的一個選項是與保守黨國會議員傅磊才合作﹐用他的醫助死亡合法化私人法案做藍本。圖為保守黨國會議員傅磊才周五進入最高法院前廳。(加新社)
司法部長馬逵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為醫助死亡作出歷史性裁決﹐給保守黨政府一個大難題。法院定出12個月修法時限﹐但在那個時限屆滿前﹐保守黨要面對更緊急的事務﹐那是10月的預定聯邦選舉。

聯邦政府如何修改法規﹐看來有兩個選擇﹐一是參照現成的私人法案﹐一是從頭起草法案。

司法部長馬逵(Peter MacKay)周五回應最高法院的裁決﹐表示政府需要時間﹐檢討這個裁決。

他說﹐大選是政府檢討法案中一個考慮因素﹐不是最基本的因素。

他又說﹕「國會處理這事﹐最重要的任務是如何保護全體加拿大人的權利與利益。」

最高法院周五的頒下修法判令﹐聯邦政府的一個選項是與保守黨國會議員傅磊才(Steven Fletcher)合作﹐用他的醫助死亡合法化私人法案做藍本。

傅磊才說﹐要在選戰避開醫助死亡議題﹐唯一的辦法是提前通過法律。最高法院的裁決﹐措辭與他的私人法案「非常接近」。他的法案在聖節前﹐也在參議院提出。

他說﹐政府修訂法例﹐可以依據他的私人法案。

傅磊才說﹐他相信法律應該設定條款﹐阻止人們濫用醫助死亡法例。但他也說﹐大選臨近﹐他不清楚政府會不會在解散前優先處理他的法案。

如果政府不想參照傅磊才的私人法案﹐可以從頭起草法案。

保守黨國會議員團對醫助死亡沒有一致的看法﹐在周五眾議院質詢時間﹐沒有反對黨質詢馬逵﹐政府對醫助死亡裁決有何看法﹐凸顯此事的政治敏感性。

聯邦新民主黨對醫助死亡沒有官方立場﹐政黨司法事務評議員布瓦萬(Francoise Boivin)說﹐議員團會研討法院裁決。

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說﹕「我覺得﹐如果任何政黨在選舉年將此事政治化﹐加拿大人會嚴厲批判他們。」

自由黨在去年的政策大會期間通過一項動議﹐支持藥物輔助自殺非刑事化。

更多要聞一
倘就讀學校爆麻疹 未打疫苗學生禁上學
【明報專訊】多倫多麻疹疫潮擴散未有絲毫減弱的[象!昨晚多市柏克岱爾社區內的聖約瑟夫醫院(St. Joseph's Health Centre... 詳情
有科學家指感冒通常由1人傳染3人﹐但麻疹則由1人傳染20人。 大學健康網絡的傳染病控制及預防部門主管嘉登(Michael Gard... 詳情
何柱樑醫生稱﹐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宣布﹐於1970年之前出生者﹐儘管他們從未打過麻疹防疫針﹐但都被假定曾患過此病而獲得自然免疫力。無論是... 詳情
40準公民萬錦宣誓 港人新媽媽入籍 被羨走得合時
【明報專訊】40名準加拿大公民昨在萬錦市參加入籍宣誓儀式﹐並由國會秘書兼國會議員孟基斯(Costas Menegakis)代表聯邦移民部長亞... 詳情
父母團聚審批漫長裁歧視 教授上訴案 值得華人關注
【明報專訊】一名渥太華大學的教授由於無法忍受為年邁的父母親移民加拿大的擔保人申請的漫長等待,將聯邦移民部(CIC)告上「加拿大人權委員會」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