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省率先准安樂死 推翻聯邦禁令正確

[2015.02.07] 發表
卑詩省女子羅德里格茲(Sue Rodriguez)1993年9月30日在維多利亞出席記者會﹐爭取醫助死亡權利﹐國會議員羅思安(Svend Robinson)協助她下車。(加新社)

(魁北克6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衛生廳長巴雷特(Gaetan Barrette﹐圖)周五回應醫助死亡裁決﹐指加拿大最高法院一致裁定﹐推翻聯邦禁令﹐證明魁北克的醫助死亡里程碑法案路向正確。

魁省去年夏天率先通過死亡權利法案﹐醫助死亡不屬犯法﹐新法最遲12月落實。

巴雷特周五在魁北克市記者會上說﹐最高法院裁決很明確﹐「預料所有省份都會跟隨我們的方向」。

他又說﹐最高法院給魁北克政客還個公道﹐他們在2009年開始辯護醫助死亡﹐經常受全國各地抨擊。

魁省在2010年和2011年舉行公聽會﹐爭辯這個問題﹐結論是重症末期病人可在特別情況求死。

里程碑法案去年6月通過﹐獲得所有政黨支持﹐它設定嚴格的條件﹐准許醫生「持續施行紓緩安眠」療法﹐直到病人死亡。

魁省堅稱它有紮實的法律基礎﹐法案是善終服務的延續﹐那是醫療護理議題﹐屬於省府轄權範圍。

病人必須患有不治之症﹐而且是在「功能衰竭無法挽救的末期階段」。

他們也要有經常的肢體與精神痛苦﹐藥石無靈。

病人尋求醫助死亡﹐主治醫生需親自監察﹐由醫院醫療團隊見證。病人可以隨時改變主意﹐任何時候都可以放棄或延遲醫助死亡計劃。

法案發起人?魁人黨省議員伊馮(Veronique Hivon)說﹐魁省立下先例﹐是各省「仿效的配方」。

更多要聞一
倘就讀學校爆麻疹 未打疫苗學生禁上學
【明報專訊】多倫多麻疹疫潮擴散未有絲毫減弱的[象!昨晚多市柏克岱爾社區內的聖約瑟夫醫院(St. Joseph's Health Centre... 詳情
有科學家指感冒通常由1人傳染3人﹐但麻疹則由1人傳染20人。 大學健康網絡的傳染病控制及預防部門主管嘉登(Michael Gard... 詳情
何柱樑醫生稱﹐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宣布﹐於1970年之前出生者﹐儘管他們從未打過麻疹防疫針﹐但都被假定曾患過此病而獲得自然免疫力。無論是... 詳情
40準公民萬錦宣誓 港人新媽媽入籍 被羨走得合時
【明報專訊】40名準加拿大公民昨在萬錦市參加入籍宣誓儀式﹐並由國會秘書兼國會議員孟基斯(Costas Menegakis)代表聯邦移民部長亞... 詳情
父母團聚審批漫長裁歧視 教授上訴案 值得華人關注
【明報專訊】一名渥太華大學的教授由於無法忍受為年邁的父母親移民加拿大的擔保人申請的漫長等待,將聯邦移民部(CIC)告上「加拿大人權委員會」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