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金體制崩解 朱立倫獨攬權杖

[2015.02.07] 發表

馬英九核心幕僚、有「地下總統」之稱的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突然下台。後馬時期到來,金小刀此時「跳船」,意味「馬金體制」走入歷史,掌握黨權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前定於一尊,將發揮更大的政策影響力。

據《中國時報》報道,金溥聰去年中曾拋出所謂「大船離港」論,把即將卸任的馬英九比喻成「正要離港的大船」;也就是隨著任期愈來愈短,馬英九這艘大船離岸只會愈來愈遠。

曾有政壇人士開玩笑,馬英九最大成就是「把受歡迎的學者變成讓人討厭的政客」,名單多如過江之鯽,其中的代表就是江宜樺和金溥聰。不可諱言的,身為King maker以及頭號幕僚,馬英九的榮辱自是金溥聰與共。因此,大船就要出港,最大的「包袱」不拋棄,只怕將貽誤時機。

在朱立倫接任黨魁後,黨務系統人事幾乎與馬英九完全切割,做到「一個都不留」;立委「捧朱打馬」則成為主流,即便是過去的馬家軍也火速易幟,儼然以「朱系立委」自居;過去馬英九大權一把抓的光景,隨著九合一選舉慘敗,在內外交迫之下只能宣布退位,退到總統府一隅,宛若末代皇帝溥儀偏安於紫禁城。

尤其日前傳出朱立倫最新的黨務改造工程,就是將過去馬英九自豪的「黨輔政」、「黨政合一」的做法推翻,修正成為以民意為依歸,讓黨政分離;此舉無異讓只掌握「看守內閣」的馬英九更加孤立,形同柔性逼宮。雖然朱立倫未證實此一傳言,但形勢比人強,「馬規」,現在誰都不敢也不願跟隨。

不論金溥聰去職是單純的健康因素,或是為了讓大船順利出港另外委以任務。但無論如何,「馬金體制」崩解,某種程度也宣告馬英九未來一年多的任期將是「數饅頭過日子」;而掌握黨權的朱立倫則成為權力繼任者,透過民意的快速掌握,主導未來政府重大政策走向。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據中央社報道,5席立委補選7日登場,這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交手的首場戰役,選舉結果預計傍晚揭曉。 ... 詳情
空難第4日再獲3遺體 擴大搜索
【明報專訊】據中央社報道,台北市消防局代理局長吳俊鴻7日表示,為加緊搜尋復興航空空難失蹤乘客,現場動用人力增加到828人,潛水人員158人,... 詳情
據中央社報道,交通部民航局要求復興航空ATR機型的71位駕駛員參加適職性考試,復航表示,71位機師輪流上陣考試,試期共4天,7日航班取消24... 詳情
老兵黃金順勇救4命 獲安排妻兒跨海相會
據《中國時報》報道,72歲勇伯黃金順復航空難臨危不亂,幫人解扣救4命,消息傳開,他在桃園大溪的住家門口被貼上字條稱讚「真正英雄、救命菩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