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奇聞:患行屍綜合症
自認為已死亡

[2015.02.09] 發表

一名名為海莉的17歲英國女孩認為自己已經去世三年,原因是她患上了一種罕見的心理疾病 — 科塔爾綜合症。

科塔爾綜合症,又稱行屍綜合症,是大腦中負責認知面部的區域和與認知有關的感情區域斷開所致。患者有一種自己正走向死亡的幻覺,並認為自身的軀體和器官不復存在,是一種精神疾患。一些患者甚至真的走向了死亡,因為他們停止進食,覺得食物對於死人毫無意義。

該綜合症的第一個病例報告出現在1788年,人們在1880年以法國神經學家科塔爾的名字為其命名,至今世界上只有約100例這樣的病例,包括一位紐約的53歲患者。在2008年她向醫生解釋,自己身上散發著怪味,因為她是一具屍體。

像精神分裂或抑鬱症一樣,科塔爾綜合症是一種妄想性精神病。海莉的這種病出現的很突然。她在上一堂英語課時,忽然就覺得自己死了。回到家後她開始想去墓地,想和那些死人離得近些。一開始她想用長時間的睡眠來克服這些困擾,但是根本不管用。

漸漸地她的身體變得不靈活,雙手拿不住東西,後來也不去上學了,完全失去了生活的興趣。海莉每天白天睡覺,晚上變得很清醒。她經常幻想一些有關墓地的事情。一位有經驗的醫生很快診斷出她得了科塔爾綜合症,並對她進行心理治療,幫助她恢復正常感知。其中,迪士尼電影在治療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治療過後海莉又重拾了生活的希望。

更多健康醫事
由國際抗癲癇聯盟(International League Against Epilepsy簡稱ILAE)發表的癲癇發作的國際分類法。明顯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