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稱設新來港課程 組織批無兌現

[2015.02.11] 發表

【明報專訊】印傭Erwiana去年被揭發遭僱主虐打,港府曾研究向新到港外傭提供半日課程,以及向中介公司發出工作實務指引,保障外傭在港權益。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總幹事鄧建華批評當局無履行上述的研究承諾,僅在去年於相關領事館舉行1至2次講座,擔心實務指引若無規管或懲處,未必有效。勞工處至昨晚無正面回應課程問題,只是稱會在今年內完成草擬給外傭中介的實務指引工作。

張建宗:年內提守則規管中介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說,政府會在今年內提出工作守則,進一步規管外傭中介公司。勞工處發言人補充,草擬中的實務指引,列明介紹所不應涉及外傭財務或借貸等,但無正面回應半日課程進度,只稱會加強宣傳推廣,包括與外傭輸出國的駐港領事館合作,不時參與為新來港外傭舉辦的簡介會及派發資訊包。

港府去年曾提出研究,要求僱主在外傭到港首個月內,必須安排外傭到勞工處接受半日課程,助其了解在港利益。不過,鄧建華說,過去一年當局無推出任何課程,只有相關領事館為外傭舉行1至2次講座,又指現時難以評論實務指引,擔心指引若不受規管約束,對中介公司的效力不大。

他說,現時當局規管中介公司的法例過分簡單,促請政府修訂,詳列須遵守的細節內容,保障外傭利益。

更多要聞
第二個中途離任  西九CEO請辭
【明報專訊】出任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近4年的連納智(Michael Lynch)宣布決定提早離職,按合約6個月前通知,在8月3日離任,他是繼上... 詳情
【明報專訊】連納智是國際知名的文化藝術管理人才,來到香港打算就西九文化區大展拳腳,結果仍是提早離任。雖然連納智是因為家人健康理由請辭,但政圈... 詳情
資金高鐵影響  多項硬件延期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正面對「內憂外患」,首批設施包括M+博物館、戲曲中心等,均面對延期落成問題,整個項目又面對超支壓力,過去西九亦探討過不...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昨日起恢復活家禽供港,但不是港人常吃的黃毛雞,而進口約1000隻雉雞。有雞販稱今日應市的內地雞是用以煲湯的野生雞,對整體活雞... 詳情
「希望」沉落  白海豚安樂死
【明報專訊】「希望」,再見了!受船葉重創的雄性中華白海豚「希望」上周五被送往海洋公園治療後體重微升,大家以為牠仍有一絲生還希望,但前晚起其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