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志源:京官晤泛民態度開放

[2015.02.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表示,上周訪京時向中央官員反映有議員表示願意溝通,他稱中央官員對此持開放態度,但譚指會面通常要「私下」進行。泛民回應說,願與中央官員閉門溝通,但重申不能只在人大常委8?31的框架討論。有建制派議員認為,中央可主動踏出一步,邀約泛民會晤。

梁振英:否決政改 難言2027普選

另外,特首梁振英昨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如果2017年沒有普選,「我們不知道2022年或者2027年有沒有普選」。他又說,以後可再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在2017年落實普選後,修改普選方式的可能。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上月與泛民舉行早餐會,席間有議員提出要和「話得事」中央官員會晤。有建制派人士分析,現臨近農曆新年,加上人大政協兩會將於3月初舉行,所以即使中央肯和泛民會面,最快應要在兩會後。

譚﹕會面多私下 泛民願閉門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梁家傑說,一直都希望可以和中央討論政改,形容可與中央會面將是「好事」,表明即使會晤是閉門都無問題,指外界「有咩好擔心」,強調自己人前人後都是表達同樣的政改立場。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說,他們一直主張溝通,泛民主派議員去年8月亦曾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政府總部閉門會面,反問若閉門會晤「點會唔得」。不過她重申,中央官員「不能只叫人在8?31框架下傾」,若要北上與官員會晤則「唔使預我」,但想信會有其他黨員出席。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相信,政改表決前仍有機會跟京官會晤,見面未必能促成政改,但「無壞處」,又指「見京官的氣氛,相信一定會比見梁振英好!」

謝偉俊盼中央主動促會面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認為,有關會面是有機會促成,因為雙方「都有心」。他希望中央可以主動走出一步,發起會面。謝又說,雙方可分別舉行閉門和公開會晤,閉門會面可容許雙方商談底線;公開就可以講述雙方立場。他強調,會面應以目標為本,而不是「做騷」。

譚志源昨出席鄉議局會議後表示,政改氣氛開始緩和,有議員說願意展開溝通,如未來兩個月內與中央會面。他表示, 早前上京已向中央反映議員要求,對方持開放態度,但認為如果會面要有效果,就不應安排在公開場合進行。

譚志源說,過往兩次政改的經驗,通常這些會面都是要私底下,有一些溝通,把不同的立場、不同的意見面對面說,這對往後的工作會比較容易。他表示, 政府會加緊努力。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及行政會議昨通過按2013年薪酬水平調查結果的建議,通過高級及首長級的公務員,以及同等級的紀律部隊、廉署人員或首長加薪3% ... 詳情
美術館被指「河蟹」  港大﹕有展覽佔領作品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美術館舉辦「因地制宜─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劃2014」展覽,參展藝術家李天倫要求在原有作品外,新增反映兩岸四地領導人、包括... 詳情
流感殺5人瑞  喪命九成長者
【明報專訊】H3N2流感威脅未停,至昨日中午再多12人死亡,累計死157人。據本報統計,死者當中有九成是長者,更有5人是逾百歲的人瑞。除流感...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肆虐下,今年至今已錄得94宗安老院舍爆發個案,較去年同期10宗高8.4倍,受影響的527人亦較去年58人高8倍。有安老院發出...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高峰下的伊利沙伯醫院內科長期迫爆,該院內科前日的使用率高達125%,成為全港最擠迫公院。擠迫不利感染控制,該院新生嬰兒深切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