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館被指「河蟹」 港大﹕有展覽佔領作品

[2015.02.11] 發表
《面塊的真相》是兩岸四地領導人的3D打印頭像,選舉時獲得的選票愈多,該領導人的頭像便由愈多數量的多邊形組成,容貌便愈清晰。(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美術館舉辦「因地制宜─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劃2014」展覽,參展藝術家李天倫要求在原有作品外,新增反映兩岸四地領導人、包括香港特首選舉制度的雕塑,但遭港大美術館要求押後10日展出,李質疑是政治審查。港大發言人則稱,展覽中有其他具佔領元素的作品展出,惟李天倫要求新增的作品與其首批作品「沒有關連」,才調整展覽安排,強調沒任何政治考慮。

港大:雕塑與原作沒直接關連

場刊﹕兩作品互相聯繫呼應

本報翻閱該展覽場刊,主辦單位於序言稱,李天倫新增的雕塑與其首批作品「既互相聯繫,又互相呼應」。港大發言人表示,「策展小組」在後期才發現李天倫新作品《面塊的真相》,與其原有《發展中的音域》作品沒有直接關連。

展覽由港澳台及深圳的美術館合辦,去年11月至本月1日在港展出,李天倫最初的參展作品是《發展中的音域》,通過記錄不同地方的聲音,反映各城市環境;他其後要求新增《面塊的真相》雕塑,分別是兩岸四地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梁振英及崔世安的頭像,各人在選舉時獲得的選票愈多,其頭像容貌便愈清晰,有689萬選民基礎的馬英九容貌最細緻,當選時僅獲380票的崔世安則面目最模糊。

李天倫:僑務辦對雕塑有意見

李天倫稱,去年5月向港大美術館及深圳的美術館負責人提出加入新展品,並於10月提交了作品簡介,惟11月4日深圳主辦單位通知他,有份支持展覽的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對其新展品「有意見」,他翌日即獲港大美術館職員告知,要將其作品押後10日、在隔壁展區展出,李不接受方案,「我唔敢講背後一定係政治審查,但冇懷疑過係假鵅v。

港大擬改展出位置 李拒絕

港大發言人稱,李拒絕將展品押後10日展出後,館方再提議安排《面塊的真相》於開幕日起在展館內最佳位置展出,但李天倫認為地方太小及離開其第一組作品較遠,未有接納並決定不展出《面塊的真相》。李天倫昨則向本報表示,從未表示退出展覽,一直與港大美術館總監Florian Knothe商討安排,但未獲回應。

更多港聞
流感殺5人瑞  喪命九成長者
【明報專訊】H3N2流感威脅未停,至昨日中午再多12人死亡,累計死157人。據本報統計,死者當中有九成是長者,更有5人是逾百歲的人瑞。除流感...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肆虐下,今年至今已錄得94宗安老院舍爆發個案,較去年同期10宗高8.4倍,受影響的527人亦較去年58人高8倍。有安老院發出...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高峰下的伊利沙伯醫院內科長期迫爆,該院內科前日的使用率高達125%,成為全港最擠迫公院。擠迫不利感染控制,該院新生嬰兒深切治... 詳情
巴士爆胎腿骨折  女乘客:恐懼再搭
【明報專訊】前晚北大嶼山公路城巴爆胎「炸穿」地台意外中,一對受傷母女昨日仍然留醫,其中女兒腿骨折斷,料康復後再過3至4個月才能走路,擔心會失... 詳情
沉香賊剋星獲好市民獎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沉香樹經常被非法砍伐圖利,在南丫島土生土長、曾屢次協助警方擒賊的黃明達,去年得悉有疑人在島上非法砍樹,憑警員的描述認出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