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賊剋星獲好市民獎
守護南丫島 憑警描述認出匪徒

[2015.02.11] 發表
第二度獲頒好市民獎的黃明達,去年單憑警察描述,在其酒家附近認出3名涉斬伐沉香樹疑犯,透過與警方緊密聯繫,助警方拘捕3名犯人。(李澤彤攝)
追賊的父親朱晉強(右)和兒子朱嘉豪(左)同為跆拳道黑帶,前年協助追截搶劫案疑犯,昨齊齊獲頒好市民獎。朱爸爸外貌年輕,不少在場人士得悉兩人是父子後均感意外。(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沉香樹經常被非法砍伐圖利,在南丫島土生土長、曾屢次協助警方擒賊的黃明達,去年得悉有疑人在島上非法砍樹,憑警員的描述認出疑人,一邊追蹤一邊與警方保持聯絡,成功協助緝拿匪徒,昨獲頒好市民獎。他說,南丫島近年有約八成沉香樹被砍,連在其外公屋後、伴隨他成長的沉香樹也不例外,令他分外痛心。

警方每年頒發兩次好市民獎,表揚助警方破案的市民,昨共有40人獲嘉許,包括現年46歲、在南丫島索罟灣經營海鮮酒家的黃明達。黃稱,自幼便住在南丫島,「南丫島的植物我也視為自己財產」,故不會放過偷其「財產」的人。他憶述去年4月,其兩名舅父發現3名可疑人物在附近樹林砍伐沉香樹,即時通知警方追捕,惜被疑人逃脫。黃明達的餐廳位於往碼頭的必經之路,有與他相熟的警察叫他幫忙留意,結果同日下午,黃明達憑警察的描述,在餐廳附近認出3人,他隨即暗中跟蹤3人,並一直向警方匯報,警方約半小時後到場,終憑黃明達提供的資料拘捕躲在男廁的3名疑犯,其中一人其後因盜竊罪成,被判囚約22個月。黃明達的兩名舅父亦同時獲頒好市民獎。

經營酒家練就好眼力

黃明達稱,南丫島上原有不少沉香樹,但自5年前開始,不斷有人到來砍伐,他估計島上有八成沉香樹因此消失,連在其外公屋後的沉香樹也不能倖免。他說,近年「斬樹黨」愈來愈「蠱惑」,穿著城市人衣服,令人難以辨認,幸好他從小在南丫島長大,一眼可認出誰是外來人,加上經營酒家習慣認顧客臉孔,認人功夫遂派上用場。

屢助警擒匪 兩年前已獲獎

黃於約兩年前亦曾助警方拘捕爆竊匪,獲頒好市民獎,故今次已是第二次獲好市民獎。數月前,他更再協助拘捕7名偷渡客。他說,獲獎沒特別感受,只是「做番市民做到洁v。

同樣獲獎的羅進銘(25歲)在貨櫃碼頭任文職,去年7月他在港鐵九龍塘站月台轉車時,遇見一名男子手持長約14厘米的陘M追斬另一人,有兩至三年打泰拳經驗的羅進銘,在千鈞一髮之際用腳踢開疑犯的手,令事主避過一劫,並協助制服疑犯,疑犯終因藏有攻擊性武器罪成,被判15個月感化。

更多港聞
便利店女店員追刀賊
【明報專訊】馬鞍山耀安h商場的7-11便利店,昨凌晨有賊人持生果刀進店內指嚇年輕收銀員,掠去1000元及兩包煙後逃走,當時正在疊報紙的資深店... 詳情
回收店女工軋斷掌
【明報專訊】紅磡下鄉道79號一間回收店發生恐怖斷掌工業意外。昨午1時許,一名53歲朱姓女工在店內操作一部壓紙機期間,左手掌遭機器齊腕軋斷,朱... 詳情
海關﹕打水客力度足
【明報專訊】水貨問題滋擾本港居民生活,近日裁判官直指走私水貨已到失控地步。海關關長張雲正昨日在周年記者會上表示執法力度足夠,過去海關行動已至... 詳情
6區現缺貨 屯門藥房奶粉貴過連鎖店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消委會上月16日至本月3日,在本港10個常缺奶粉地區的206個零售店,檢視牛欄牌、美素佳兒、美贊臣及惠氏4個品牌的... 詳情
綠巴追撞鐵馬 鐵騎士不治
【明報專訊】觀塘發生奪命車禍。昨傍晚6時許,一輛電單車沿觀塘道往油塘方向行駛,至近觀塘法院對開時,遭尾隨收掣不及的專線小巴撞到,「人仰車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