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過夜客消費10年首跌
涉及單元:今日香港

[2015.02.12] 發表
(圖1)
(圖2)

【明報專訊】(圖1)

概念詞彙︰生活素質(經濟層面)

(quality of life - economic aspect)

■考考你

繼去年的零售貨值下跌後,過夜旅客消費亦下跌。旅發局公布去年訪港過夜旅客按年升8.2%,達2777萬人次,但留港時間由前年的3.4晚,減至3.3晚,人均消費更減1.8%,跌穿8000元,至7975元,是繼2004年後首錄得跌幅後,10年以來首次下跌。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昨認為,本港旅遊業響起「警號」;另有旅遊業界指內地豪客幾近消失,料整體零售業表現回升有一定「有阻力」。

資料來源:《明報》,2015年2月10日

◆問題﹕「零售業銷售下滑,在可見將來都不可逆轉。」你是否同意?

(圖2)

漫畫創作﹕梁浩銓

顧問老師﹕通識科教師劉錦輝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過去半年,大家有沒有在下午1時收過表達愛意和關懷的電話、短訊或擁抱?「關愛1點 LOVE@1」是「同舟共勉.愛家愛港」大型... 詳情
時事議題﹕水貨客猖獗 擾港人生活
【明報專訊】香港貨物品質有保證,吸引大批內地遊客南下掃貨,不少港人亦為利錢走水貨,但生活受擾的居民怨聲載道。新界北區街頭巷尾變得人多擠迫,內... 詳情
時事議題﹕打擊水客 有何方法?
【明報專訊】(1) 改良「一簽多行」? 2009年4月中央政府推行深圳戶籍居民「一簽多行」赴港措施,2012年8月計劃把一簽多行擴大至... 詳情
時事議題﹕水貨客問題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節錄自《人民日報》海外版〈內地赴港辦年貨人氣不減〉 調查顯示,1/3... 詳情
觀點與角度﹕功能組別 去或留?
【明報專訊】政府推行第二輪政改諮詢,公民黨議員湯家驊提出若中央承諾2020年取消功能組別,他願游說一直反對通過政改方案的泛民改為支持政改方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