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放大鏡﹕黑白分明大熊貓

[2015.02.12] 發表

【明報專訊】令人面目憔悴的黑眼圈竟然會人見人愛?沒錯,有種動物天生有黑眼圈,卻極具吸引力,WWF創辦時也選用了牠作為標誌,希望牠的鮮明形象有助傳播保育信息。牠就是可愛的國寶大熊貓!

獨一無二的國寶

大熊貓之所以被稱為國寶,是因為牠們的棲息地分佈在中國,主要在四川、山西和江蘇的山區,但你可能不知道,從前在緬甸和越南北部也有牠們的蹤[!除了黑眼圈,牠們的耳朵、鼻、四肢和胸部都覆蓋荈瞻礡C

愛吃素的肉食動物?

跟棕熊、北極熊一樣,大熊貓是熊科動物,具有肉食動物的身體構造,但牠們的主要食物卻是竹葉!由於竹葉的營養價值不高,因此大熊貓必須做大胃王,每天吃12至38公斤竹葉,才能攝取足夠能量。為了進食竹葉,大熊貓發展了特別的身體結構,例如強而有力的下顎和特大臼齒,還有幫助進食時抓緊竹子的拇指!

純白熊貓寶寶

一般成年大熊貓體重約100至150公斤,猜一猜剛出生的大熊貓寶寶有多重?答案是90至130克,僅為媽媽的900分之一左右!牠們出生時全身的毛都是白色的,黑毛在一星期後才逐漸長出。在最初幾個月,大熊貓寶寶必須依賴媽媽生活,到一歲半才完全獨立。

最長壽熊貓婆婆!

大熊貓1歲大約等於人類3歲,野生熊貓的壽命一般為14至20歲,而人工飼養的則可達30歲以上。在香港居住的佳佳,現在已經35歲,是世上現存最年長的雌性熊貓!

提提你

現時野生大熊貓只有1600隻左右,雖然中國政府已經設立多個自然保護區,保護大熊貓約一半的棲息地,但在保護區以外棲居的大熊貓,仍受到人類非法捕獵和砍伐竹林的威脅,因此保育大熊貓的工作不容鬆懈。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