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監獄風暴 6犯吞槍落幕
挾持獄長 與警槍戰 對峙14小時

[2015.02.12] 發表
高雄大寮監獄重囚持槍挾持獄長,囚犯不滿媒體空拍機拍攝,開槍射擊空拍機。(中時電子報)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大寮監獄挾持獄長案震驚社會,經過一夜警匪對峙與暗夜幾波槍響,12日清晨法務部證實,挾持人質的6名囚犯中已全數飲彈自戕,已沒有生命[象。獄長陳世志自行走出受困處未受傷,也讓這宗持續了將近14個鐘頭的監獄風雲劃下句號。相關新聞刊A30版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12日清晨5時10分前後,有4名歹徒先用短槍自盡,剩下鄭立德與秦義明兩名出來查看,對伙伴補槍確定死亡後,5時半左右這兩人也飲彈自盡。陳明堂說,6名囚犯全部自殺,已沒有生命[象。陳世志獄長則是自己走出來,平安脫困。

高雄監獄11日爆發台灣獄政史上第一宗囚犯挾持獄長事件,竹聯幫堂主鄭立德及其他5名囚犯疑似預謀犯案,以不滿受到不當待遇為由,挾持獄長陳世志、戒護科長王世倉,並奪走10把長短槍。嫌犯要求警方提供車輛讓他們離開未果,即與警方僵持不下。

據了解,11日參與挾持獄長的6名囚犯全部都是刑期長達20年以上的重刑罪犯,分別為鄭立德(殺人罪,判刑28年)、秦義明(盜匪罪,46年執行中)、魏良顯(毒品罪,34年3個月)、黃顯勝(毒品罪34年2個月)、黃子晏(毒品罪、強盜罪,25年)以及靳竹生(2個強盜罪,無期、20年)。

不滿陳水扁可假釋 質疑關太久

震動全台灣的是次挾持獄長事件的始作俑者是竹聯幫尊堂高雄分會會長鄭立德。11日下午3時55分,高雄監獄疑因兩幫派40多名囚犯發生鬥毆暴亂,獄警入內調解時,卻遭一派挾持並奪去佩槍,其間有人向天開槍,無人受傷。副獄長及戒護科長進入觀護區調解時也遭到挾持,後獄長陳世志主動進入監區換副獄長出來。高雄警察局接報後急調237名全副武裝的警察包圍監獄,並一度與想逃出獄的6犯激烈駁火,6犯不敵退回監獄的戒護科,與警方派出的談判專家在側門對峙談判。警方獲悉疑犯已從槍械室取得火力強大的2把65KΠ步槍、177發子彈及2把手槍、66發子彈。現場消息稱,疑犯早有預謀,預先配了槍械室鎖匙,然後進入搶槍。

台灣蘋果日報下午5時36分接獲疑犯電話,要求提供2輛加滿油的私家車,讓他們搭車出監獄,到達安全地點就釋放人質。對方警告,「叫警察不要再來,否則會無法控制」。疑犯強調,前總統陳水扁裝病就可以假釋,堶惜韖L嚴重的(病情)更多,為什麼要關這麼久。「人一生有幾個幾十年可以關?有多少歲月可以關在這堙A死了就可以解脫了!」近6時許疑犯二度致電,一接通電話就說:「我是鄭立德!」在獲悉訴求已通知法務部後即掛斷電話。

要求見前大老「白狼」

12日凌晨,劫獄案主謀鄭立德第三度致電媒體,要竹聯幫前大老「白狼」張安樂進入監獄與他們見面,就會同意釋放人質。而張安樂深夜抵達高雄。

與鄭立德有交情的前市議員李榮宗在女兒李眉蓁陪同下協助談判,據李眉蓁表示,鄭立德稱一定會放人,但提出3點,一、陳水扁有政治色彩可以假釋,他沒有政治色彩就不可以假釋。二、目前獄中工資每天只有新台幣200元,家屬生活困苦,他要求提高獄中工資,好讓他自給自足。三、要求獄方讓他假釋。李眉蓁表示,鄭立德的語氣輕鬆,但有些氣憤的感覺。

警匪長達數小時的對峙與談判未見具體進展,主嫌鄭立德也發表5項訴求,並要求矯正署長吳憲璋逐字念出。12日凌晨,鄭立德嗆警要求讓白狼張安樂帶2瓶高梁、6瓶米酒進監獄堿搘L,否則就是「8條人命」﹗警方雖順利將酒送進,但遲不同意讓張安樂入內。6名囚犯飲酒後,至凌晨3時20分左右,同意讓戒護科長王世倉獲釋離去,獄長陳世志則仍遭扣押為人質。

暗夜槍響 警匪幾度駁火

凌晨0時5分及18分,現場再傳出槍響,氣氛一度陷入緊張,後雖稍平靜,凌晨3時50分,現場又傳出數起槍響。據了解,是鄭嫌懷疑媒體空拍機正在蒐證,舉槍對空射擊空拍機,警方隨後也要求媒體撤下空拍器材,沒入保管。

4時44分,現場再度槍聲大作,嫌犯從東側門小窗朝警方開槍,這回是連擊槍聲,計有二三十聲槍響,持續了十幾秒鐘,其中也有警方回擊,甚至有員警驚呼歹徒跑出來朝警方開槍,現場衝突似乎一觸即發。短暫歇息後,清晨5時01分之後再傳數聲槍響,接茼P時有3輛救護車開抵現場,隨後移到大門口待命,沒多久警界高層魚貫下樓,現場傳出歹徒飲彈自盡消息。

6名囚犯中陸續飲彈自戕後,獄政人員不讓攻堅人員靠近。不過,警方透露先前的情況,懷疑一個囚犯可能酒醉,一直出來開槍,之後打到制高點盾牌,被制高點還擊15發後,眾人可能礙於「形勢比人強」即陸續自殺。等侯在外的囚犯的家屬則是無奈地暗自垂淚。

更多中國要聞
昆明恐襲9維嫌逃印尼 4人被捕
【明報專訊】印尼警方日前逮捕了7名武裝分子嫌疑人,其中包括4名來自中國的維吾爾人。報道稱這些人同穆斯林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IS)」有關。... 詳情
【明報專訊】海外博訊新聞網引述消息稱,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11日被軍事檢察院帶走調查,而且被實施「雙規」(規定時間、規定地點交代問題)。同... 詳情
紅包大戰 成娛樂化營銷手段
隨茪銗I寶錢包第一輪紅包開搶,網絡紅包大戰正式打響。記者粗略計算,今年支付寶、微信、新浪微博、陌陌以及騰訊應用寶等網絡平台推出的紅包總額超過... 詳情
BAT三巨頭斥81億元 開打紅包大戰
繼去年春節微信通過發放紅包形式一戰成名後,「發紅包」成為大家爭相模仿的手法。今年,雖然還未到春節,各種搶紅包的活動便層出不窮,其中,尤其以財... 詳情
搶紅包出意外 支付寶道歉
11日上午,支付寶官方送現金紅包活動正式開始,從2月11日到2月19日(除16、17日),支付寶要拿出價值6億元的紅包送給用戶。 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