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明救兵搶救敘利亞文物
IS賣古董生財 收入僅次石油

[2015.02.12] 發表

【綜合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近月大肆摧珣惆謢a區的文化遺產,並靠走私文物來資助恐怖活動,美國傳媒報道,走私文物已成為IS繼石油後第二大財政來源。一批考古學家多月來冒茠齬坐帠QIS俘虜的威脅,深入戰亂地區,拯救文化遺產。

知名影星佐治古尼去年自導自演的《古文明救兵》(Monuments Men)改編自二戰真人真事,講述一批學者二戰期間冒險拯救歐洲的文物免被納粹掠奪。敘利亞內戰亦催生當代「古文明救兵」。大馬士革大學一名中年考古學家2012年創立拯救隊,和其他學者及志願人士深入戰亂地區,記錄受破壞遺址。由於工作危險,他們都秘密工作。

200志願者入戰區秘密工作

這支「古文明救兵」有200人,散佈敘利亞各地。跟二戰「古文明救兵」不一樣的是,他們資源緊絀,也沒有軍隊協助,手無寸鐵深入不同武裝控制的地區,用相機或手機拍攝文物受損情G。

由於他們也揭發親政府武裝的搶掠,還要逃避敘利亞政府的干擾。

深入戰亂地區拯救文物的敘利亞「古文明救兵」只能靠朋友及同情他們的叛軍領袖通風報信以保障人身安全。去年12月有兩名考古學家在拍攝時差點命喪敘利亞政府軍空襲。

挖地埋文物防搶 喬裝買家

今年初,他們在阿勒頗(Aleppo)靠skype跟西方專家聯繫,以正確搬運阿勒頗清真寺600件中世紀手稿及天文學儀器。成員憶述,當時附近有狙擊手,他們要迅速行動。為免被搶,他們不時把救出的文物埋在地堥癟@衛星定位;有時也喬裝古董買家,蒐集走私文物情報,轉交歐洲執法機構。

他們的行動受外國政府及志願組織關注,去年11月有30名資深成員獲邀到土耳其接受訓練,但因IS控制了大部分通道,最終只有8人成行。他們表示,游說叛軍領袖尊重文化遺產目前是首要任務,並正嘗試尋求以伊斯蘭教法判決阻止掠奪,但強調不會跟IS交涉。

6世遺5重災 美:走私額近8億

敘利亞內戰自2011年爆發以來導致超過20萬人死亡並造成文化浩劫。古城霍姆斯(Homs)及阿勒頗差不多變成廢墟,全國6個世界遺產有5個受嚴重破壞。大量文物被運到土耳其出售,買家為來自西方、中國及波斯灣的投資者及收藏家。

單是美國,政府數據顯示由敘利亞入口的古董2013年大增134%,高達1100萬美元。未申報的古董可能更多。美國官員估計文物走私總額已達1億美元(約7.8億港元)。

IS崛起是文物走私大增主因。該組織奉行原教旨主義,大肆珝徽妤衩{藝術品。衛星圖顯示,IS武裝分子近日破壞了伊拉克古城尼尼微(Nineveh)有2700年歷史的古城牆,並在敘利亞拉卡(Raqqa)拆瓴史建築。拉卡以古代神廟聞名,但IS視之為褻瀆。

更多國際要聞
仁川機場公路百車串燒 2死65傷
【綜合報道】韓國(南韓)連接仁川國際機場與首都首爾的永宗大橋昨日發生嚴重交通事故,逾百輛車在大霧下連環相撞,造成最少2人死亡,65人受傷,其... 詳情
【綜合報道】希臘反對緊縮的新政府周三和歐洲盟友的的債務談判緊急結束,雙方未能就重新磋商巨額紓困達成共識,將在下周繼續磋商。據報會議聯合聲明被... 詳情
協和號船長誤殺罪成 判囚16年
【綜合報道】意大利法院周三裁定,歌詩達郵輪公司郵輪「協和號」的54歲船長斯凱蒂諾(Francesco Schettino)誤殺、棄船自行... 詳情
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大陪審團周二(10日)裁定起訴槍殺一名手無寸鐵黑人青年的華裔見習警察梁彼得(Peter Liang),將控以二級過失殺人等罪... 詳情
四國葽|召開 烏俄總統握手
【綜合報道】烏克蘭、俄羅斯、德國和法國4國領袖,周三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烏克蘭和平葽|,以結束烏克蘭長達10個月的衝突。 烏克蘭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