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時委會商4方向 研6高時行業先行

[2015.02.13] 發表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年初聽取顧問報告後,再另設專責小組研究顧問報告建議。據了解,專責小組開會後,已把討論範圍收窄至四大方向,其中包括讓飲食、零售、物業管理、運輸、安老服務、洗滌及乾洗等6個高工時行業先行標準工時,或由勞僱雙方在合約中列明標準工時和超時補償。專責委員會日後會將討論結果提交標準工時委員會再商議。

研合約列標準工時超時補償

標準工時委員會1月聽取顧問報告後,再另設專責小組研究顧問報告建議。據了解,委員會日前召開首次會議,並把討論收窄至四大方向,包括

1. 讓6個高工時行業先行標準工時;

2. 制訂工資水平線,讓工資低於水平線的僱員享標準工時及補水;

3. 在聘用合約列明標準工時及超時補償;

4. 由各行業的「三方小組」(勞方、資方、官方)自行訂出標準工時。

吳秋北:部分行業先行易起爭議

勞方委員兼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四大方向只屬專責小組初步建議,專責小組在商議出結果後,仍要經委員會討論,不排除屆時會再有其他建議拋出。

吳秋北認為,四大方向落實標準工時各有困難,舉例指若讓部分行業先行標準工時,或制訂工資水平線均容易引起爭議,而由各行業自行訂標準工時亦有難度,因不是所有行業也有完善的「三方小組」。

吳秋北認為,其中在聘用合約中列明標準工時及超時補償「最不理想」,因制訂合約主導權在資方。吳指出,僱員議價能力低,若僱主按「市場需要」訂出不合理工時,會變相令超時工作合法化。不過,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認為若資方提出的合約條款太嚴苛,亦難以招聘員工。

更多港聞
袁國強:一人一票已是進步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袁國強(前中)昨晚出席汕頭商會舉辦的政改論壇,他說無論外間觀感如何,由現時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進展至本港500萬選民... 詳情
黑幫倫敦金騙局 5人失2100萬
【明報專訊】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根據舉報深入調查,昨日搗破一個有黑社會背景的倫敦金行騙集團,拘捕6男1女。消息稱,集團涉嫌透過中間人,報稱推介... 詳情
印傭供辭可疑 涉斬手女僱主脫罪
【明報專訊】印傭來港工作6日,稱因以掃帚驅趕女僱主的愛狗犬,遭僱主斬手指,女僱主早前受審後,昨被裁定蓄意傷人罪名不成立。法官裁決時指出,涉案...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裁定顏淑慧罪名不成立的一刻,有人歡喜有人愁。捲入案件近1年的前僱主顏淑慧,昨於犯人欄內當場掩口痛哭。她形容「委屈過後,雨過天...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農夫被指借醉強姦家中印傭,印傭因姦成孕,僱主原被控兩項強姦,但案中事主一直失去聯絡。控方昨在案件提訊時,對他不提證供起訴,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