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寫作本質,恆久不變

[2015.02.13] 發表

【明報專訊】應試技巧雕蟲小技

命題作文,顧及得分,以審題、立意、取材為三大要素,筆者曾作深入分析,於此不贅。教寫作的人,不會滿足於傳授技巧,他最想同學知道及明白寫作的本質:思考生活,用文字表情達意,而又發現無比欣喜。

今期筆者很任性,硬性希望編輯採納此次不像攻略的攻略,希望同學探尋寫作本質,並盼終會發現,無論考試技巧如何被吹噓得出神入化,年年如風水佈局,寫作的本心,始終沒變。

◆大作家 vs. 考試局(見圖表)

作家團隊沒有贏,考試局也沒有輸。大家對如何寫好一篇文章的看法一脈相承,賽事和局終結,平分春色。

同學們,抓緊寫作的本質,享受文字帶來的樂趣吧!聽,原稿紙在等待和呼喚你啊!

文:資深中文科主任蒲葦

更多教育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閱讀白話 實戰篇 1. 部分╲組成段落╲解說╲(見表) 2. 這是因為若對一切事無不馴良,即不辨是非,即使... 詳情
風雲人物﹕造紙專家蔡倫
【明報專訊】■我是誰 蔡倫生於東漢,相傳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造紙術的發明人。蔡倫小時候進了皇宮做太監,後得皇帝賞識,開始參與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1B、2A、3C 詳情
時事中文﹕羊年大吉 喜「字」連連
【明報專訊】羊年快到,到處都洋溢一片節日的喜慶氣氛﹗商場入口以「囍」字為主題作佈置來「應節」﹗但這個「囍」字,與日常用的「喜」不一樣,為什麼... 詳情
【明報專訊】■考考你 1. 日進斗金 2. 招財進寶 3. 福祿壽全 4. 如意吉祥 ■信不信由你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