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學堂﹕囤積居奇

[2015.02.13] 發表

【明報專訊】子楚,秦諸庶孽孫,質於諸侯,車乘進用不饒,居處困,不得意。呂不韋賈邯鄲,見而憐之,曰「此奇貨可居」。

《史記?呂不韋列傳》

■小故事

戰國時代,各國為了互相取信,會交換人質,秦始皇的父親子楚就曾經在趙國做人質。做人質期間,子楚乘坐的馬車及日常的財用都不富足,生活困苦,很不得意。

碰巧商人呂不韋來到趙國首都邯鄲做生意,見到子楚十分喜歡,對人說:「子楚就像一件稀奇的貨物,可以囤積居奇,待價高時出售。」

後來,子楚因為得到呂不韋的幫助,順利做了秦王,於是他任命呂不韋為秦國的丞相,呂不韋因而權傾一時。後人便以「囤積居奇」來指商人囤積大量商品,等待價高時出售,以賺取暴利。

■例句

那些唯利是圖的商人只懂囤積居奇,牟取暴利,真是可惡!

■想一想

「囤積居奇」這種行為可取嗎?為什麼?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