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紋佛像惹禍 港客被拘求救

[2015.02.13] 發表
入境處長陳國基(右四)、副處長曾國衛(右五)及6名助理處長昨出席2014年工作回顧新聞發布會。陳國基指越南非法入境者數目有上升趨勢,去年截獲1180人,前年僅424人,上升178%,多經內地偷渡來港,該處未來會加強打擊。(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港人近年熱愛自駕遊,入境處長陳國基指出,該處去年接獲40宗港人在境外遇到交通意外的求助個案,當中涉及自駕遊的嚴重交通意外有5宗,釀成6死11傷,情G嚴重。陳國基提醒,港人應按自己駕駛經驗考慮是否要自駕遊,並必須詳細了解當地交通規則及標誌。

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的電話求助熱線1868在去年共處理206,625個來電,涉2069宗個案,大部分為遺失護照、入院或傷亡求助。去年一名腳部紋有佛像紋身的港人,在一佛教國家旅遊時,被當地執法人員認為褻瀆宗教而拘捕,差點要被驅逐出境。後來在入境處及中國駐當地領事多番交涉下,該港人始獲釋並可繼續行程。

去年自駕遊釀6死 40宗交通意外求助

另外,施政報告中建議吸引移民海外的港人第二代回流發展的計劃,正式名稱為「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其試驗計劃將於第二季推出。陳國基指未有預計多少人會申請,但多年來已有80萬港人移民,合資格申請者不少。而上月叫停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現時仍有15,000宗申請仍在處理中,陳國基估計,需要3至4年時間完成審批,計劃會否重開視乎情G而定。

入境處早前與韓國、新加坡及德國推出互相使用自助入境檢查服務安排,至去年底,共有5000名特區護照持有人完成登記手續。處方又透露正與澳洲商討有關安排,料數月內有結果。現時本港與9個國家有工作假期計劃,處方計劃本年3月2日擴展至奧地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土瓜灣一間裝修中的商舖,昨晨發生縱火案。現場為炮仗街71號嘉景花園地下一個相連舖位,消息稱,該舖前身為免稅店,經常有一團團內地旅... 詳情
【明報專訊】大角嘴維多利亞(君匯港)幼稚園校長李凌秀,涉收取家長贈送名牌絲巾及外套。她昨於續審時自辯稱逾廿年前入職時,已知道管理層容許教職員...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羅范大蔥u訊電台駁火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今日繼續審議成立創科局嚗毀琤蚑苤A人民力量陳偉業(大翩^表明拉布,一向心直口快鵀瘛|成員羅范椒芬,對創科局十分蚨礡A...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有網民鰝壎皞纀舅嬤伓隉A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小學六年班鴾中憪@文題目係「我最尊敬的人」,但學生只可以寫尊敬特首梁振英。網民話佢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