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診斷

[2015.02.16] 發表

單一次的癲癇發作(seizure)並不表示患者患上癲癇(epilepsy),只是當癲癇發作重覆出現、而由病因不明、或不能醫治的潛伏病因引起的才稱作癲癇。所以,當患有癲癇發作的病人求診時,醫護人員先要了解以下的幾個問題:

(一)癲癇發作只是單一次的事件、還是重覆的?

(二)癲癇發作是否由一個可治療的、短暫性的病因(例如發燒或感染)引起的?

(三)或是由腦部持續性的病因引起的?

(四)是否腦部的結構有問題而導致癲癇發作?醫護人員會向患者及家人查詢詳細的病史,並會為患者作仔細的臨床身體檢查,尤其集中在神經系統的檢查,然後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做多個檢驗,包括:

(一)驗血及驗尿:查看有沒有貧血、感染及其他可能致病的病因,檢查腎功能及肝功能,也可量度重要礦物質或有害物質(例如鉛)的濃度。

(二)腰椎穿刺及抽液(Lumbar Puncture and spinal tap、俗稱抽脊骨水):若醫護人員相信癲癇發作是因腦部出血或感染而起的,他們會為患者作腰椎穿刺及抽液,拿取小量腦脊髓液(cerebro-spinal fluid)作化驗。腰椎穿刺及抽液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包括:

(甲)小量腦脊髓液會從針孔滲出,這會導致頭痛,持續的滲漏可引起嚴重的頭痛;

(乙)針孔發炎;

(丙)短暫的腿部或背部疼痛或痲痺;

(丁)椎管(spinal canal)出血;

(戊)若在腰椎穿刺及抽液前患者的腦有腫脹或顱內壓(intra-cranial pressure)上昇,進行這個步驟會導致腦疝(brain herniation),腦疝是非常危險的,因為腦幹及脊髓的上端會被腫脹的腦所壓迫。不過,這是非常罕見的,因為醫生在進行這個步驟前必先確定腦部的情況適合做這個檢查。

(三)腦電圖(Electroencephalograph簡稱EEG):儀器將腦部的電子活動轉換成一連串的波浪線,正常的電子活動產生可識別的模式,癲癇發作會產生不同的模式,醫生能根據不同的模式診斷患者是否患有癲癇、甚至可識別腦部出現問題的部位。腦電圖檢查是一個安全而無不良反應的檢查,值得留意的是,它不能閱讀人的思想、不能量度智商、不能檢查出精神或情緒病、也不是電擊治療,更不是用來醫治、而只是查看病人是否患有癲癇。醫生可能會為患者進行「剝奪睡眠腦電圖」(sleep-deprived EEG)檢查,因為不少患者會在受到壓力的情況下出現癲癇發作,而剝奪睡眠是讓醫生觀察患者在受壓情況下的反應最簡單容易的方法之一。

(四)電腦素描(CT scan)及磁力共振素描(MRI):能清楚查看腦部的結構,有沒有腫瘤、異常血管、水瘤等可用手術治療的毛病,不過,發現異常的結構並不一定確診那就是癲癇發作的病因,醫生需要從觀察患者的癲癇發作、腦電圖及其他檢查報告來確診癲癇發作的真正病因。

(五)正電子發射層析素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簡稱PET):查看腦部的新陳代謝。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