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發明揚威 泰國大賽奪9金

[2015.02.17]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發明協會本月初首度派隊到泰國參賽,在36個金獎中奪得9個,為港爭光,當中以無抗藥性技術研製天然農產物及太陽能儲電LED燈的兩項發明,更獲泰國當地公司邀請合作,最快下月發售產品。有獲獎的本地發明家表示,受到發明回報慢及風險大等因素,往往令本地投資者卻步,窒礙本港發明的發展空間,籲政府推措施扶植港人研發創新。

太陽能儲電LED燈獲泰公司垂青

以非牟利服務團體形式推動創新發明的香港發明協會,在2月2日至5日,派隊到泰國參加「泰國發明家日2015」比賽,面對來自16個國家的隊伍,協會奪得9個金獎、4個銀獎及1個銅獎佳績。

3年前在港開製藥公司的陳宣義,發明無抗藥性安基酸應用技術奪得金獎,可製出不會令皮膚過敏的美白精油,甚至有農業用途,賽後獲當地一間農業營養品供應商合作,以該技術改良供應商的漁農業產品,預定下月在當地發售,每項產品陳將獲五成利潤。同奪金獎的林信義,發明太陽能儲電的LED燈,亦獲當地一間基建顧問公司青睞,最快在下月初會在蘇梅島應用該款太陽能燈。

其餘獲獎發明包括無機銀微子抗菌專利技術,在口罩、膠布和鞋墊等加入抗菌功能,獲本港一間便利店表明有意合作;還有利用潮汐或海浪的發電裝置、省電和防輻射的電磁炒爐;另有發明家設計毋須交通燈的井字形連貫立交橋,於去年底台灣國際展獲發明金獎。

發明協會:有創意 乏投資

研發產品近20年、身兼發明協會副會長的陳宣義坦言,對本港發明近年的發展空間感失望,因本地投資者往往傾向投放大量資源到房地產或金融範疇,相對下,「香港製造」的發明,受到回報慢、實驗風險大等因素影響投資意欲。但他指今次海外參賽即獲多個獎項,反映本地發明並非缺乏創意和成效,故呼籲政府推行措施,扶植港人研發創新,如資助研究經費。

明報記者 余瑋

更多港聞
捲劉鳴煒捐款風波  梁否認為子鋪路
【明報專訊】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本月初向瑞典卡羅琳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私人捐款5000萬美元(約3.8億港元)... 詳情
【明報專訊】就捐款事件,曾任廉署總調查主任的大律師查錫我指出,劉鳴煒並非公職人員,看不到他捐錢可得到具體好處,加上梁振英的兒子梁傳昕劍橋畢業... 詳情
可持續發展會換血  增最少5「梁粉」
【明報專訊】去年12月向政府提交垃圾徵費報告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將於下月1日大換班,「空降」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出任主席,接替任滿6年的陳智思...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離島區議會會議時透露,在第二輪政改諮詢展開後,曾私下與泛民主派議員見面,有部分人表達有意與中央官員接觸。 ... 詳情
空氣質素差  銅鑼灣嚴重
【明報專訊】本港空氣質素持續欠佳,昨日3個路邊空氣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持續高企,銅鑼灣路邊監測站昨晚錄得10,相對的健康風險級別達到嚴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