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中期簡體字 識字掃盲

[2015.02.17] 發表

中國文字的簡化,是二十世紀50年代中期,中國政府在周恩來總理的直接主持關心下,結合了愈百名專家,對數千個常用的中國文字進行了一次字體的簡化。當時的出發點,應該說是分析了中國的國情。中國經歷上百年的內憂外患,國弱民窮。中國又是一個幾千年的農業國,80%以上的人口在農村,而當時中國一半以上的人口是文盲和半文盲,而要在這樣的基礎上發展文化,建設國家,識字掃盲成了一個重要的歷史任務。簡化文字,當時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數以億計的人民大眾,能夠盡早盡快地識字認字,提高使用文字的速度,提升文化水平,方便學生在校學習,以此為最基本的基礎,才有可能學習科技,建立一個富強的國家。

漢字自古以來就有繁體與簡體兩套寫法,在甲骨文與金文中,就可發現漢字簡體的形[,例如「車」就有多種寫法。後來經過篆體隸化,並存兩種寫法的文字愈來愈多。由六朝到隋唐,漢字逐漸隸楷化,當時或許是為了美觀對稱,很多古字都增加筆畫,而簡體字開始被稱為「俗體」、「小寫」、「破字」等,在民間社會仍廣為流傳。

不過,有時候文字有簡化和繁化的現象,左傳和甲骨文上有假借字,當一件我們要表達的事很抽象,最初時無法造字,於是找來一個與它音近的字來借代,當後來或者可以造字了,就有這個抽象概念的本字了。有時後來仍舊無法造字,於是一個字去加偏旁,去別異,表示與本來假借的字不同。而有時一個字愈寫愈繁了,人有覺得麻煩了,就去簡化了,於是在魏晉有俗文字學,即俗體字。也有的字愈來愈簡單了,又不易看清本義了,所以又去替它加筆畫了,所以繁化了。

所以,筆劃寫得愈來愈繁的字,絕對不少於寫得愈來今簡的字。

繁化和簡化的字,在古代就已存在。有些人造新字,後來就通行使用。例如:楊堅在北周時以外戚輔政,進封「隨王」,但他嫌「隨」有「走」之意,於是改「隨」為「隋」。武則天最愛造字,她一生造了十多個字。其中一個「國」字,她改成「□」中間加「武」,但後來覺得自己被包圍在圍城中,就不再使用。中國文字在秦始皇統一文字之後,隨荇犮N改變,出現了繁體、簡體、俗體、異體等字。官方的文書,都採用繁體,其他的文字是難登大雅之堂。這段期間,民間文字的使用多是採約定成俗的方式,一直到太平天國時期,才開始文字的簡化。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2月17日淩晨,河北省承德縣公安局通報稱,該縣發生一宗重大刑事案件,8人死亡,經承德警方偵查,已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武守國因家庭... 詳情
支付寶微信開戰 除夕派億元紅包
【明報專訊】移動互聯網大發展,令內地多了新年俗:線上紅包。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聯合商家在農曆年間將發總額逾10億元(人民幣,下同)現金和卡券紅... 詳情
昨天,中央電視台公布了農曆年前夕,中央領導分別探望的老同志全名單,這個百餘人的全名單,涵括了在生的卸任中共總書記、卸任人大委員長、卸任政治局... 詳情
【明報專訊】違規搶建房屋,「空掛戶」造假,變更用地性質……在大規模農村土地徵收拆遷過程中,一些基層領導幹部、公職人員與拆遷戶聯手造假,...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市工商局昨日通報2014年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監管工作情況,其中H&M連續3年被查出有產品不合格,優衣庫(UNIQLO)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