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修賈丁納高速公路 市府徵公私合作民意

[2015.02.18] 發表
安德利(右)表示,希望市民就此事發表自己的看法。(余曦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正在考慮對賈丁納高速公路進行大修,目前已進行到探討以何種方式實施。因為近年聯邦政府推行「公私合作」的方式進行公路、橋樑的建設和大修。市府為此昨天舉行兩場公眾意見會議,聽取市民的意見。

市府工程和建設部門負責人安德利(Michael D'Andrea)昨天表示,市議會已經於去年批准了賈丁納公路的大修計劃。這個計劃經過修訂,已經將原來需要影響交通的時間,從20年減少到12年。目前需要確定是以何種方式進行大修。

一向以來,這類交通運輸工程,是市府自行主理,和不同的設計、建築商簽合約,推動項目進行。但近年來,加國出現新的公私合作方式。這種方式,就是市府和一個私營集團總簽一個合約,後者負責設計、建設、運營及長期保養的全部責任。

聯邦政府對此事頗為熱心。如果符合條件,這類公私合作進行的工程,可以從聯邦政府處獲得財務支持。

聯邦政府的財務支持有兩部分。一是加拿大「公私合作」基金。但市府需要提供可行性分析,證明和傳統的自行主理的方式相比,本工程採用公私合作方式,可以節省納稅人金錢。

另一個財務支持來自聯邦政府「新建設」(New Building)。申請該基金,需要提供商業計劃的分析報告。此外,根據規定,任何金額超過1億元的基礎設施項目,都必須考慮實施公私合作方式的可能性。

安德利表示,實施公私合作,有一些好處。比如,市府自理,那麼總項目完成和不突破預算的重任,就壓在自己頭上。但如果對方總承包,此一風險就由私營方面負責了。

此外,設計和建設由一個集團主管,可起到鼓勵創新的作用。由於集團還需長期負責保養,那麼建設時就更加經心。目前,各省都已經有一批道路工程項目採取公私合作方式進行。

安德利說,市府已經和一些私營部門洽談此事,收到的反應相當積極。

為就是否採用公私合作方式聽取公眾意見,市府除了召開會議,還在進行網上調查。調查目前仍在進行。要到本月22日結束。有興趣者可以上網:toronto.ca/gardiner。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