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關係」 用詞政府網常見

[2015.02.19] 發表
本報昨在公民教育委員會的教材網頁,仍看到有以「中港關係」一詞形容內地與香港關係。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發通告統一政策局及部門用詞,專欄作家陶傑認為,「中港關係」一詞比「內地與香港的關係」精簡,批評「內地與香港的關係」的說法「又囉唆又譖」,指政府硬要改變是「戇居」。他指「中港關係」一詞在香港沿用幾十年,沿用該說法「天公地道」,反問「香港有個中港城,在尖沙嘴,請問要不要改做『內地與香港城』呢?」

陶傑批「內地與香港關係」囉唆

陶傑稱,在香港講說話應以香港為本位,正確來說,應講「港中關係」,「等於大陸講中日關係,但去到日本講日中關係」,「不過呢瓥ㄤL所謂了」。他相信或是有人認為「中港關係」中,「中國」、「香港」有平起平坐的意思,令「上面有心魔」。

他笑言政府內部或是聽了特首梁振英、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等人的說話,才統一用詞,「但香港有自己沿用、50年不變的生活方式,這生活方式包括叫開『大陸』、『中港』、『主權移交』等,這些不用改變」。

事實上,「中港關係」一詞在特區政府的網頁也頗常見,隨便搜尋,便輕易找出政府新聞網,把特首梁振英談「內地與香港」關係簡化作「中港」關係。另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教材也能找到「中港關係」此字眼。

更多要聞
兩工廈水貨店違契 地署展充公程序
【明報專訊】本報上月31日報道,屯門美基工業大廈最少有5個單位經營「水貨超市」,擅自把貨倉改作零售用途,疑違反地契條款。地政總署昨日表示,已... 詳情
【明報專訊】水貨問題引發多個周末的示威行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稱,相信是時候檢視「自由行」,包括如何稍為紓緩現時香港較擠迫的情G,被問... 詳情
羊年花車料15萬人觀賞
【明報專訊】花車巡遊將於明日大年初一晚上舉行,34支來自香港、法國、日本等地的花車及表演隊伍將會由尖沙嘴文化中心出發,經廣東道及海防道,巡遊... 詳情
「和」字煙花寓祥和
【明報專訊】年初二的煙花匯演將於晚上8時在維港上空舉行,三艘躉船將發放23,888枚煙花彈,歷時23分鐘。9幕演花匯演中,第7幕《家是香港》... 詳情
桃花早熟價受壓  乾貨檔主嘆艱難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回暖令桃花早熟,臨近大年三十晚,年花開得太早令花價受壓,在維園年宵市場賣桃花的何小姐說,至今只做到萬餘元生意,「去年通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