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或4月重啟安全對話

[2015.02.19]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日中兩國或於4月重啟安全對話。共同社引述多名外交相關人士18日透露,日中兩國政府外交和防務部門已開始就4月在東京舉行「安全對話」進行協調。日本將就解禁集體自衛權後的安全保障法制建設做出說明,並計劃要求中國提高國防費透明度。去年11月舉行日中首腦會談後,中國公務船依舊不斷駛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的日本領海,兩國圍繞海洋安全問題能夠在何種程度上建立信賴關係將成為焦點。

報道指,如能實現,這將是自2011年1月在北京舉行以來時隔4年的首次安全對話。由於擔憂兩國圍繞尖閣諸島的對立可能導致偶發衝突,去年11月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時就盡早重啟對話達成了共識。兩國一直在為此進行協調。日本有意以此推動改善兩國關係,以便再次舉行首腦會談。

報道說,日方預計由外務審議官杉山晉輔等外務省和防衛省高層,中方預計由外交部和國防部高層出席對話。

報道稱,日方將在對話中解釋集體自衛權是聯合國憲章中承認的權利,以及安保法制建設並非有意構築中國包圍網,以謀求得到中國的理解。另一方面,鑑於中國推動軍備擴張的目的不透明而將要求中方對此作出說明。日本還擬對中國航空母艦和戰鬥機等裝備的採購計劃,以及在太空和網絡空間的活動進行提問。

報道說,而中方可能就日美兩國政府致力於再次修訂的《防衛合作指針》、制定允許隨時向海外派遣自衛隊的永久性法律、以及對海上自衛隊南海巡邏活動的探討情況等提問。

報道又說,雙方預計在對話中圍繞尖閣局勢,確認加快磋商以盡快啟動防務部門間的「海上聯絡機制」,以防止發生偶發衝突。

更多中國要聞
博訊網記者王寧 終獲簽證回國探母
【明報專訊】20多次被中國政府拒發入境簽證的新西蘭華裔記者王寧(圖)終於在羊年春節前夕,在珠海獲得中國入境簽證,周一抵達內蒙古呼和浩特老家,... 詳情
劉霞年卅回娘家 與父母吃團年飯
【明報專訊】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19日引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外母說,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圖),年三十晚與父母團聚。 報道說,一直被... 詳情
抹黑江澤民判囚10年 學者呂加平保外就醫
【明報專訊】中國二戰史研究學者、現年74歲的呂加平(圖),早年因指前中國領導人江澤民歷史造假,被判囚10年。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 詳情
羊年央視春晚反腐「金句」頻出
中央電視台18日晚舉行羊年春晚,闊別27年的反腐題材相聲重臨,內容參照真實個案,揭露官場生態、潛規則及腐敗,尺度堪稱30多年來之最,也產生了... 詳情
羊年春晚力圖求新 亮點不足
據中新社報道,《難忘今宵》經典旋律響起,又一年春晚大幕落下。 2015年2月18日晚,中央電視台羊年春節聯歡晚會拉開大幕。作為歷年來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