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記七多七少 輕鬆健康過節

[2015.02.19] 發表

春節期間很多人都吃得多但動得少,對飲食不重視,導致身體出現問題。今天給大家提個醒,春節期間要注意少做什麼,多注意什麼。

春節期間七少七多

1. 少葷多素

春節膳食要少吃葷菜,多吃豆製品、蔬菜等素菜。吃進含蛋白品質較高的葷菜,往往會引起上火、便秘,感覺疲勞倦怠、胃腸脹氣,引發高血脂、冠心病、腦血栓等疾病。綠葉蔬菜的抗氧化劑和維他命可保護肝臟;多吃豆製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護肝臟的作用。

2. 少油多清

春節要少吃油脂多吃清爽的食品,不引人注意的是核桃、杏仁、開心果、腰果、花生、芝麻、葵花籽、多種瓜子等乾果,是含油脂很高的食品。油脂過高會形成代謝紊亂,消化道及呼吸系統等等的疾病。建議可選擇用蒸、煮、燉等方法烹調的菜肴,避免煎炸食品。

3. 少鹽多淡

春節期間人的食物攝入總量增加,有的人喜歡鹽水鴨、鹽水鵝、咸雞、火腿、鹹肉、鹹蟹、鹹筍等,雙重導致人體中鹽量增加。但鈉含量高的食品吃得過多,會增加心臟負擔,使血壓升高,引發心血管疾病。所以中醫建議春節期間做菜要少放鹽、做淡一點。

4. 少冷多熱

春節期間天氣仍然寒冷,有人喜歡涼菜、冷盤等。冷食傷脾胃,飲料又是冷的,會使體內部分系統出現攣縮、血流不順等。

5. 少酒多茶

酒精會對胃壁形成刺激,使胃黏膜充血、糜爛、潰瘍、損害肝臟、大腦等器官。飲酒產生飽脹感不想再吃飯,如一定要喝酒先吃點心、飯等。建議多喝白開水、喝茶,以茶代酒。

6. 少糖多苦

春節要減少吃糖,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苦菜、苦蕎、銀杏、大蒜、蓮子芯、杏仁、茶葉、咖啡等。苦味食品平衡陰陽,從而保證心臟運行,帶動血液和氧氣輸送到機體各個器官和部位。

7. 少吃多動

春節期間,現代都市人都是電話、短訊拜年,坐著看電視,開車坐車,平時勞動量小,又加上假期連續數日不上班,起居不規律運動少,不少人還利用春節補充睡眠,活動更少,所以建議春節要少吃、多活動、運動、走動。

飲食需有所節制,運動也是一樣。適可而止不搞「疲勞戰術」。

很多人都計畫春節這幾天和朋友聚在一起,打麻將、玩遊戲、唱歌,把失去的樂趣找回來。長時間打麻將、唱歌、看電視、玩電腦,可能誘發加重頸椎、腰椎、關節等方面疾病,要特別注意。還要注意哪些事情?

a. 小酌怡情勿豪飲傷身。小酌可以怡情,尤其是適度飲用一些葡萄酒,能夠開胃健脾、促進血液循環,對健康有益。但是飲酒過量,易導致酒精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同時酒精對胃腸粘膜和肝臟都會造成傷害。因此,飲酒要適量,不空腹喝酒,飲酒前喝杯牛奶,可減少酒精對胃腸道的刺激,解酒可以選擇多喝白開水、糖水,或梨汁、甘蔗汁、白蘿蔔汁。尤其要注意的是,酒不與茶同飲,服用抗生素時不要飲酒。

b. 春節期間,要保證每天攝入的食物總量6 成左右是蔬菜和水果。

更多健康醫事
多吃自製盆菜 避免熱量爆燈
新年時一家人高高興興聚首一堂吃盆菜,確是賞心樂事,盆菜材料應有盡有,貴價食材如鮑魚、海味及 雞鵝等固然搶手,但數量有限,手快有手慢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