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辦盆菜宴惹逼捐款疑雲
商戶指大漢上門索6000村委:絕無強迫

[2015.02.20] 發表
有讀者投訴八鄉上村村委會為舉辦「春節敬老聯歡會」籌募經費,實質向村內商舖「索款」,但村委會委員否認,強調捐款全屬自願,不排除有外人「渾水摸魚」冒充籌款。圖為八鄉一帶的食肆及商戶,記者查問下,未有商戶稱被迫捐款。(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明日便是大年初一,新界不少鄉村會在新春期間舉行盆菜宴賀歲。本報早前接獲市民投訴,指八鄉上村村委會自上月起為舉辦「春節敬老聯歡會」籌募經費,實質向村內商舖索款,聲稱「開價」達6000元。村委會委員否認事件,並對投訴感驚訝,強調捐款全屬自願及有單據以資證明,不排除有外人「渾水摸魚」冒充籌款。

明報記者 錢瑋琪

警方表示暫未有相關投訴,強調一直關注非法索取金錢活動,鼓勵市民挺身舉報以遏止不法行為。

免惹麻煩 商戶無奈付款

本報早前接獲市民投訴,指在上月初,有八鄉上村商戶收到一張來自「上村村務委員會」的通告,表示會在農曆正月十四(下月4日)舉辦「春節敬老聯歡會」,並於上月12日起向商戶籌募經費,通告上寫有「籌募活動屬自願性質,各位可隨緣樂助」字眼,下款為八鄉上村原居民代表黎偉雄、黎永添等。投訴人稱,有村內商戶被數名大漢上門要求「捐款」,並指定金額高達6000元,商戶為免生事故,無奈付款。

記者上月底往八鄉上村視察,上村公園附近大概有8至10間餐廳、米舖或雜貨店等,店內負責人均指無收過上述通告,亦無大漢到店內索款。有店主稱,過去未曾有恐嚇捐款事件,但上月初剛舉行「村代表選舉」,疑有人不滿結果生事。

村委會的籌款通告中,具名提及有7名村委會委員負責籌款,其中一名委員黎玉勝稱,過去一個月有向商戶派發籌款通告,而自2000年村委會成立至今,每年都有一次向商戶籌款,以舉辦盆菜宴及抽獎等活動,予村內60歲或以上長者免費參與,通常可筵開130席,涉及30多萬元成本,但籌款額一般只達10多萬元,餘額也要村委會補貼。

村委:不排除外人渾水摸魚

黎玉勝強調,籌款「絕無強迫成分或規定款額,唔贊助都無所謂」,又指籌款時會帶備印有近照的證件到訪及提供單據證明。他與老村民黎就全均稱,過去曾有黑社會人物藉詞「派桔」向村民勒索,曾報警處理,不排除再有外人「渾水摸魚」。

八鄉上村原居民代表黎永添對今次事件感驚訝,指過去10多年也未接獲相關投訴。

資深警:外人索款非易事

有資深警務人員透露,雖然村民可能擔心「朝見晚見」而會無奈付款,卻較少聽聞村委向村民索款,尤其現時有村代表選舉,這些行為可能影響選票,惟外人要到村內索款也非易事,因很快會被村民發現。

更多港聞
天水圍婦女自種蘿蔔製糕賣
【明報專訊】新年到,少不免要吃糕點。一群天水圍婦女為求自給自足,在區內租農地種蘿蔔,新年前夕按facebook及小店的訂單,製作100底蘿蔔... 詳情
年關無糧出  工人企跳終獲發支票
【明報專訊】「有汗出無糧出」是打工仔悲歌,年關臨近更是難過。大埔吐露港一個建築地盤,14名工人報稱遭判頭拖欠數十萬元薪金,昨早再到地盤追薪,... 詳情
中大電擊法治胃酸倒流 醫生﹕新春忌肥膩吃太急
【明報專訊】港人做事急,進食更急,容易患上難斷尾的胃酸倒流。曾有六旬女士習慣每餐在15分鐘內快速「解決」,結果患嚴重胃酸倒流,長期受「火燒心... 詳情
亞視安排員工借貸過年關
【明報專訊】明日是農曆正月初一,亞視至昨日仍拖欠員工1月份薪金,本報昨接獲亞視員工報料,指亞視今日可安排「借錢」渡年關,亞視其後證實「第一信...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局昨公布3宗投訴的裁決,其中亞視去年6月播放的《國際財經視野》,因女主持提及的兩隻股票首次公開招股日期出錯,以及她陳述股價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