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中國興起創客潮 將改變世界經濟版圖

[2015.02.20] 發表

【明報專訊】從北京的中關村興起的「創客風潮」正向深圳、上海、貴州、烏魯木齊等中國全境擴散。「創客」是指以IT為基礎的革新創業者。如今創客就像出手大方的中國遊客,即將走出國門,改變整個世界經濟版圖。

韓國《中央日報》日前發表文章表示,「中國版硅谷」中關村僅入駐企業就達2萬多家,相當於去年韓國風險創新企業的總數。2013年僅中關村新創企業就有6,000多家,日均20家公司成立。最近引人注目的「創客聖地」是深圳的華強北。成都也一樣。去年11月成都舉行「創業周末大賽」,冠軍竟是一名16歲的學生。天津也吹起「創客」風。百度去年7月在天津成立一家3,000平方米的創業中心,向創業者提供金融和法律資訊,還向其免費租借辦公室。

上月中國領導人強調,如果有1億人創業、投入創新中,那麼創客這一群體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新的引擎。創客們引領的中國企業增長勢頭也在實際統計中得到印證。去年,中國新的風險投資創業者達291萬,是韓國的100倍;吸引的風投為155.3億美元,比前年增長3倍多,是韓國的15倍以上。

文章分析稱,中國為何能興起如此強烈的創客風潮?首先,管制有所放鬆,加上政府慷慨地進行各種支援。為培育創客,政府上月籌集了400億元人民幣的創業基金。

第二,中國經濟增長動力模式正發生變化。以基礎設施建設等為主的增長模式已失去力量,取而代之的是智能手機等新興企業正發展為中國經濟新動力。預計今年3月的兩會上,創業將成一大核心議題。

第三,中國土生土長創客們的成功經歷也推動了風潮。在中國創客時代,創業既是「謀生手段」,也是有趣的「創新遊戲」。這完全不同於說創業就只能想到「咖啡.炸雞店」的韓國。

豐富的人力資源、龐大的內需市場、允許失敗的創業文化等,這些要素融合在一起,成就了今天的創業王國中國。首爾大學國際研究生院教授鄭永祿表示,對韓國來說,中國的創客風潮是一大威脅。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玩轉「三角戀」
?梁國樑﹕今天的中國,像一個漂亮女生,又像一個闊少或者白馬王子,既引來羨慕眼光,又引來無情慾火,尤其是美俄兩國:一個叫奧巴馬(左),誓要「重... 詳情
柯「兩國一制」論 透露認同與不認同
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最近接受美國著名的《外交政策》雜誌訪問,拋出的最新說法「兩國一制」,再度引爆熱烈討論。如同過去諸多發言,柯市長再次... 詳情
古代皇家造紙法 深藏韶關山村
【明報專訊】1800多年前,發明家蔡倫製成「蔡侯紙」,造就了中華民族聞名世界的四大發明之一。如今,在現代造紙術已廣泛應用的今天,在韶關市始興...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月19日大年初一,各地景區皆人頭湧湧。深圳弘法寺於年卅晚深夜已吸引大批善信祈福,至19日中午已有逾30萬人上香,預計總人數更勝... 詳情
猜燈謎 過大年
大年初一,廣東省汕頭市澄海區舉行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慶祝新春:猜燈謎、潮州大鑼鼓表演等,營造出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圖為市民在活動現場猜燈謎。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