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委任區議員 料多數退下火線

[2015.02.21]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18區區議會中有68名委任議員,隨茯F府今年取消委任制,委任議員將成歷史。趕上委任制尾班車的民建聯常委周浩鼎(圖),現為離島委任區議員,他正積極考慮年底出戰區議會,並要審慎評估選情,「首投族、年輕人投票或是用來發泄,一句『轟走保皇黨』唔係我可抵禦」。

【區選系列之一】 明報記者 何曉勤

68名委任議員中,逾40人報稱沒有政治聯繫,10人屬民建聯,經民聯、新民黨、工聯會、自由黨等各有數名委任議員。據本報了解,大部分委任議員未必會在年底的區選出戰。地區消息指出,除了周浩鼎,有意轉戰區選的包括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葵青區議會主席方平、元朗區議會副主席王威信等。他們考慮的選區大都原屬其所屬政黨或建制陣營,現任議員將不再競逐連任,交由委任議員接捧出選。本報曾接觸其他有意出選者,惟部分人因事忙未接受訪問。而上屆區選中勝出、成功由委任轉型至民選議員,包括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深水鶧狦陪陳鏡秋。

考慮直選區多為原屬政黨陣營

周浩鼎於2012年以33歲之齡獲委任為區議員,外界認為這正好為他未來直選舖路。周浩鼎承認,公眾或會對委任議員持負面看法,但強調不能抹煞委任議員的工作水平、表現。即使自己是委任議員,在政黨訓練下,周浩鼎稱自己如民選議員般工作,處理地區工作。

委任議員同獲薪酬、營運資源,周浩鼎承認,地區工作、跟進個案時確較一般社區主任有優勢,「我寫封信畀政府,同社區主任寫信,相信政府都會對我重視程度高些」,但他強調「唔會hea做」,積極考慮於東涌出戰區議會選舉。

周浩鼎擬出戰東涌選舉

周浩鼎稱,地區工作開支不少,「地區每月三蛇兩宴(泛指地區各種宴會)、(紅白二事)花牌,每月都用幾千蚊……最近出任大嶼山分區少年警訊,都捐了一萬八千」。他說,前輩教導做地區不要計較捐獻,出席地區團體活動也會捐款贊助以表支持。

周浩鼎現時與離島區議會副主席周轉香於東涌設聯合辦事處,聘請了3名助理,雖然本身是律師,但他亦爭取每周3次在區內設街站或出席地區活動,形容自己是「隨時備戰狀態」,由2012年起辦事處平均每年處理300宗個案,雖然或是小修小補事務,但對居民卻有很大幫助。

更多港聞
中港分隔單親媽媽請願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約30名中港分離的單親媽媽及小童趁昨日大年初二到政府總部外,向特首及保安局長請願開年,數名小童在揮春寫下新年願... 詳情
女司機醉駕追撞電單車
【明報專訊】九龍城大年初二發生涉及醉酒駕駛的車禍。昨凌晨零時許,滿身酒氣的32歲女司機莊×華駕駛豐田黑色私家車沿馬頭涌道東行,駛至富寧街交界...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噚日陪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以及大批鄉紳,一齊去沙田車公廟求籤,但差礸o生「血光之災」。話說一行人由一對麒麟陪同入... 詳情
甩鞋空姐赤腳舞 網民萬like
【明報專訊】前晚大年初一麊嶁振袟t,國泰航空以「翱翔人生」做花車主題,派出80個空姐空少,著住制服沿途熱舞,令市民印象深刻,拍手叫好。前晚網... 詳情
林村「誠心鎖願」睇多過買
【明報專訊】每年農曆新年,大埔林村都吸引唔少市民一家大細到許願樹擲寶牒,希望將寶牒掛鷎薴W,新年願望就會成真。雖然今年膠桔寶牒加價,由過往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