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趨獨反統 馬任內勝扁時期

[2015.02.21] 發表
馬英九執政後,台灣人民支持台獨與反對統一的比例維持在有統計以來的最高比例。圖為太陽花學運期間,抗議現場出現的台獨旗幟飄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調查資料顯示,「台灣人認同指數」從1992年的負7.9%,增加到2000年的24.4%,2007年的38.3%,及2012年的50.6%,2014年再繼續增加到57.1%。這個指數一路上揚,馬英九總統執政7年的「台灣人認同指數」增加的速度比陳水扁政府時期還要來得快。

據《旺報》報道,政大選研中心從1992年開始,長期針對台灣地區民眾的統獨立場、政黨認同及台灣人認同進行調查。

台灣人認同指數遞增

2014年底調查結果,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為60.6%,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比例為32.5%,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為3.5%。將台灣人認同的比例減去中國人認同比例成為「台灣人認同指數」,也就是60.6%和3.5%的差為57.1%,這個數字從2000到2007年,由24.4%增到38.3%,增加了13.9%,但由2007年的38.3%,到2014的57.1%,增加了18.8%。

另外,在統獨立場上,除了維持現狀再決定及永遠維持現狀的民意支持度之外,將支持盡快統一、偏向統一的民意支持度減去盡快獨立與偏向獨立的民意支持度,得出「兩岸統獨指數」。此指數為正數表示台灣人民比較偏向支持統一,此數為負數表示台灣人民比較偏向支持獨立。1994至1999年的李登輝政府時期,「兩岸統獨指數」平均每年為5.1%,2000至2007年的陳水扁政府時期為負2.9%,2008至2014年的馬英九政府時期為負11.7%。這顯示,馬英九執政後,台灣人民支持台獨與反對統一的比例維持在有統計以來的最高比例。

「兩岸統獨指數」在1995年達到10.1%的最高點,其後便一路下滑到1999年的負0.9%。2000年陳水扁總統上台後,該指數迅速攀升,2001年升高到7.9%,隨後便持續下跌到2004年的低點負7.5%,2007年為陳水扁政府時期的最低點負9.6%。

統獨指數1995年登頂

馬英九在2008年上台後,「兩岸統獨指數」立刻惡化到負12.9%的歷史最低點,此後五年大致維持在負10%以下,2014年更創歷史的新低達到負14.7,都比陳水扁政府時期要低,也是歷年來「兩岸統獨指數」最低的時期。

更多中國新聞
房市內冷外熱 海外置產料增五成
【明報專訊】台灣房地產市場冷清,海外置產熱度不減,預期今年續領風騷。海外不動產業者預估,今年整體海外置產投資市場增長率可望站上五成,安全穩當... 詳情
酒駕撞護欄 妻甩飛嬰兒摔落橋
【明報專訊】花蓮縣瑞穗鄉26歲男子黃凱賢,年初一(19日)晚和親友到玉里鎮聚餐唱歌,隔日凌晨酒駕載妻兒返家,行經瑞穗鄉瑞岡大橋時失控高速衝撞... 詳情
澎湖娘家宴 席開453桌
【明報專訊】僻處離島澎湖縣,由於地理位置阻隔,家人團圓大都選擇在年節,尤其大年初二回娘家,是村里重視的大日子,由白沙赤崁村起源的娘家宴,一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