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刊文駁見好就收論 中國反腐遠沒到鳴金收兵時

[2015.02.24] 發表
習近平

【明報專訊】中國主導反腐的中紀委日前發文,批駁認為反腐應該見好就收的觀點說,有的人認為,中國反腐敗只是「一陣風」、擺擺姿態。還有的人說糾「四風」反腐敗已經差不多了,再進行下去就過頭了,見好就收吧!對此類觀點,必須堅決予以反對,絕不能熟視無睹、任其氾濫。

中國的紀檢監察雜誌2月23日發表文章說,從形勢判斷上看,反腐遠沒有到「鳴金收兵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從這兩年查處的案件和巡視發現的問題看,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主要是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腐敗活動減少了但並沒有絕[,反腐敗體制機制建立了但還不夠完善,思想教育加強了但思想防線還沒有築牢,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

因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這個講話,對我們認清形勢、趁勢而上、深化拓展,奪取反腐敗鬥爭新勝利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同時,也是對反腐「一陣風」論調的有力回擊。膠茠牯A、決戰時刻,戰鼓正擂、號角勁吹,豈能讓「一陣風」論調吹滅士氣,渙散鬥志!

從黨心民心上看,「對腐敗分子絕不能手下留情,反腐一定要一抓到底」是人民的期盼。腐敗分子的「剋星」,就是人民群眾的「福星」。在反腐成績單面前,老百姓終於舒了一口憋在心中的悶氣,當「某某某落馬了」成為街談巷議之時,很多人情不自禁豎起大拇指!

中紀委的文章還說,當然也有人因心裡難受而長吁短歎,也有人因情緒緊張而惶惶不可終日,也有人夜不能寐,想荂u厄運哪一天會落到自己頭上」。這些人當然希望反腐「一陣風」。但是,反腐就是要讓「人民高興,貪官發愁」!而貪官愈愁、愈怕、愈感到「扛不住了」,愈說明我們抓得對、抓得好、還得繼續抓下去。有黨心民心作力量源泉,有全黨上下齊心協力,有人民群眾鼎力支持,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正如網友說的「目前反腐是攻克前沿、橫掃山頭,正向縱深發展,希望長久堅持下去!大膽往前走,人民做後盾。」

「不定指標 上不封頂 凡腐必反」

從艱巨性、複雜性上看,愈往深處,反腐面臨的困難會愈大。因為我們今天打的「老虎」很聰明,往往會耍「現在打槍,暫且低頭」等各種花招,具有很強的欺騙性,因此,在這場鬥智鬥勇鬥意志的較量中,必須堅定反腐決心,把反腐利劍持續舉下去,「放不得,也軟不得」!必須保持高壓態勢,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凡腐必反,除惡務盡」。

再用深層次的眼光看,任何腐敗分子都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台」。周永康、徐才厚等案件告訴我們,有些人在黨內藏得很深,而且不是一種孤立的存在。他們不是立黨為公,而是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形成「共腐關係圈」。有時還不單單是貪財問題,往往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搞官商勾結,利用權力設租尋租,又利用權力保租護租,導致在政治上搞陰謀詭計,嚴重危害黨的領導和團結統一。由此看來,堅決反對腐敗,任重道遠,須持之以恆,不能半途而廢。

文章稱反腐愈徹底,黨和國家就愈充滿希望。「查處腐敗問題,必須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痾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洩、嚴厲懲處的尺度不鬆。」

可以說,當前的反腐敗鬥爭已經發展到一個新的歷史階段。「這是一場必須贏的較量」。橫下一條心,一鼓作氣,不給腐敗分子喘息之機和迴旋餘地,就能乘勝前進。反之,如果認為「差不多了」、「擺擺姿態」,或是受到來自一些反對勢力的干擾和影響,像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所期望的「一陣風」,就可能前功盡棄、功虧一簣。這非常值得我們警惕!

更多要聞一
黑武士義肢
英國15歲的早產兒Joe Oxenbury生下來就左手發育不健全,他的父親為這個星球大戰超級粉絲的兒子定製了一個3D打印製成的機械臂。Joe... 詳情
房祖名發懺悔文秀平頭照 成龍親自操剃刀
房祖名去年八月因涉毒被關,關滿半年後本月13日凌晨悄悄離開看守所,並搶在過年前舉辦道歉記者會,當時他在記者會一開始就鞠躬喊:「對不起,我錯了... 詳情
泛美運場館旁現可疑隧道
【明報專訊】多市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一個泛美運動會場館附近發現一條精心挖掘的隧道﹐堶惘鹵O?有工具及發電機﹐雖然警方以... 詳情
應付商場公共場所恐襲 專家:加國「全無準備」
【明報專訊】一名保安專家回應索馬里恐怖組織青年黨(al-Shabab)恐襲視頻﹐指加拿大「全無準備」﹐應對商場或大型公共場所的大規模襲擊事件...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一份新分析報告說﹐聯邦政府的反恐法監控恐怖分子的網上宣傳運動﹐條文太廣泛。 法學教授福西斯(Craig Fo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