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入稟阻實施新選舉法投票要示身分證明被斥違憲

[2015.02.24] 發表
新選舉法的身分證明規則被指將導致數以千計加拿大人更難投票。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兩個維權組織入稟法庭﹐要求撤銷保守黨政府的新選舉法規。它們說﹐新選舉法的身分證明規則違憲﹐今年聯邦選舉﹐數以千計加拿大人更難投票。

加拿大人議會(Council of Canadians)與加拿大學生聯會(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s)提出證據﹐挑戰哈珀政府去年通過的《公平選舉法》(Fair Elections Act)。律師施賴曼(Steven Shrybman)在周一記者會上說﹕「我們的訴狀質疑﹐如果那些法規成立﹐政府有何道理。」

民主改革國務部長拒回應

兩個組織說﹐新的選民身分證明規則觸犯憲章第3節人人有權投票規例﹐也觸犯《憲法》平等條款。記者向政府查詢﹐兩個組織挑戰新選舉法﹐它有什麼看法﹐聯邦民主改革國務部長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沒有回應。

《公平選舉法》去年2月提出﹐加拿大國內外選舉專家幾乎同聲譴責新法﹐保守黨最終刪除多個爭議最大的環節﹐並在眾議院?參議院迅速通過法案。在新法下﹐人們在投票時﹐不能出示加拿大選舉事務署的選民身分卡﹐證明居所。2011年聯邦選舉﹐大約40萬人用選民身分卡證明居處。

新法也設定更嚴格的身分審查程序﹐處理未能出示適當身分證件的選民。那是擔保程序﹐在2011年容許另外12萬選民投票。

加拿大人議會的尼爾(Gary Neal)說﹕「民主社會最基本的權利是投票權﹐參與自由及公平的選舉。」

學生聯會的麥考密克(Jessica McCormick)說﹐數以千計專上學生希望在今年行使第一次投票權﹐但沒法投票﹐因為新規則要求身分證件有當地地址。

施賴曼指出﹐聯邦選舉日期定在10月中旬﹐現在挑戰新法﹐所剩時間無多。法庭聆訊該案﹐仍未排定日期。

更多加國新聞
女富商控騎警官府索償數百萬
【明報專訊】被控販賣人口,兩年前獲判無罪的西溫女富商昨日向卑詩最高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控告聯邦政府監督的皇家騎警錯誤指控,以及一度凍結她在西溫... 詳情
【明報專訊】西溫女富商拉德哈2011年被皇家騎警指控販賣人口,後來終於洗脫罪名,她在2013年11月22日獲判無罪,但同樣被以販賣人口起訴的... 詳情
基斯頓輸油管法案 奧巴馬擬拒簽字封殺
(華盛頓23日加新社電)白宮發言人周一證實﹐總統奧巴馬有意行使他的否決權﹐悄悄封殺基斯頓(Keystone XL)輸油管計劃。 奧巴馬... 詳情
【明報專訊】更多國家和地區關注阿爾伯達省最近證實的瘋牛症案例﹐禁止加拿大牛肉產品進口。 加拿大食物檢驗局的網站說﹐秘魯?白俄羅斯?台灣... 詳情
外長會見烏克蘭副議長
外交部長倪可森(右)周一與烏克蘭國會第一副議長帕魯比(Andriy Parubiy)﹐在渥太華國會山會談前握手。(加新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