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外語片觸納粹禁忌

[2015.02.24] 發表

今屆奧斯卡大吹政治風,最佳外語片得主、波蘭電影《修女伊德》(Ida)亦曾在該國引發政治爭議。這齣黑白片由波蘭導演帕夫利科夫斯基(Pawel Pawlikowski)執導,刻劃波蘭在納粹佔領後難堪遺蹟和蘇聯控制下斯大林式統治。帕氏稱:「我們拍了一部關於需要沉默、遠離世界和沉思的電影。」

《修女伊德》講述波蘭少女伊德自小被修道院收養,在將成為修女前獲唯一在世親人、曾淪為共產黨打壓異己工具的姨姨告知猶太人身世,兩人踏上尋根之路。

電影探討了波蘭近乎禁忌的話題,即納粹時期波蘭人有份殺害猶太人,以及猶太共產主義者戰後在波蘭安全及司法體系的虐殺政權異己的角色。

2013年上畫時在波蘭引發激烈爭議,部分評論批評電影把波蘭基督徒描述為反猶及要為納粹屠殺分擔責任,且沒有刻劃大量波蘭人為收藏猶太人而被納粹殺害的歷史

更多國際要聞
英兩前外相中計 允收錢疏通生意
【綜合報道】英國傳媒派臥底記者扮成虛構香港公司職員,揭發兩名仍活躍於政壇的前外相聶偉敬及施仲宏願意收取酬勞,運用個人政治影響力向為私人企業擔... 詳情
施仲宏曾密會港6黨 干預政改
【綜合報道】被揭利用職位收錢辦事的聶偉敬及施仲宏,擔任外相期間多次與香港及內地官員會面,在離任後亦不時就香港的不同議題發表言論,其中施仲... 詳情
卡梅倫違諾 未禁「收錢游說」
【綜合報道】施仲宏及聶偉敬涉同意收錢為私人企業辦事,令許多英國選民不滿,有人更怒稱應褫奪聶偉敬的爵位。首相卡梅倫五年前曾形容,國會議員收...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和土耳其警方周一繼續搜尋3名下落不明的英國女學生,希望阻止她們到敘利亞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英國警方派人到土... 詳情
【綜合報道】伊斯蘭國(ISIS)處決21名科普特基督徒後,近1.5萬名埃及人不惜經由利埃邊境小鎮薩盧姆(Sallum)逃離利比亞。 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