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廉兩成 港名表加價難
瑞郎升值成本增 自由行退需求減

[2015.02.25] 發表

瑞郎上月大幅升值,多個名表品牌來貨成本急升,惟同時周邊國家貨幣匯價弱勢,造成大量平價水貨,令香港表行兩面受敵。本報記者到日本直擊,發現當地勞力士本月起雖然已加價,但仍較香港廉宜一至兩成,其中屬入門表款的Submariner折讓更超過兩成。有香港表行透露,短期內調整價格機會不大,惟生意卻受內地打貪政策及自由行效應減弱影響,估計農曆新年前銷售下跌約一成。明報記者 鄭智文

受平價水貨競爭影響,手表名牌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本月已大幅減價5%至22%,為減低不同地區差價,另一名牌勞力士(Rolex)本月初已加價5%至8%,惟參考香港與日本門店標價,發現日本價格較香港仍有顯著折讓,其中尤以價格在5萬至6萬元的入門表款折讓更大,以蠔式鋼帶手表Submariner為例,在日本的價格便較香港廉宜逾兩成(見圖)。

有資深名表投資者表,由於日圓匯價下跌,不少投資者早在去年底已開始到日本買表,「(當時)價錢最低大概係香港一手表價七折左右,如果唔係大城市,可能再平齱v。他指出,名表品牌目前情G陷入兩難,因不減價的話去貨速度會減慢,但減價則可能會令盈利大幅減少。

不過,九龍表行董事總經理黃錦成表示,目前香港表行未有壓力加價或減價,反而隨茼]內地反貪,「上價表(價值3萬港元以上)去貨速度較慢,唔少內地客轉投中價表」。他透露,集團去年上價表銷售按年大減四成,業界已減少買入上價表,轉攻中價表市場,希望減少損失。

各地手表有差價,或令水貨市場有生存空間。黃錦成指出,身為行貨商,雖然有可能被水貨影響生意,或許會向供應商反映,但身居自由市場,水貨本來亦屬二手貨,相信始終內地打貪才是影響業界生意的主因。

太子珠寶:熟客取貨已打折

太子珠寶鐘表主席兼行政總裁鄧鉅明則認為,瑞士手表集團希望全球手表差價不多於5%,理論上價格不應與日本相差太大,更透露客人若與香港表行熟稔,其實取貨價格則可較低,甚至與日本門店相若。據他估計,香港與日本手表有差價,主因是日圓匯價貶值較急,令手表總集團為求全球價格一致,亦因此日本表價最近有所提升。

他又提到,近期只是個別手表跌價,都是因為過往起價過急,到瑞郎匯價一有變動,便要即刻減價,但大多數品牌價格變幅不是如此多,強調香港表價一向穩定,定價壓力不大,尤其上價表價格大致已經定好。

他認為雖然內地打貪令業界生意一年比一年差,但始終是大趨勢,難以抵擋。

更多要聞一
三大理由 中國再減息時機已成熟
【明報專訊】海通證券報告分析指出,春節即將結束,雖然搶紅包、線上消費成為新亮點,但是難以掩蓋整體經濟的低迷,房地產、汽車、家電、發電量等... 詳情
家長怒吼反新版性教育課程
【明報專訊】數百名「憤怒」家長昨晨冒蚅嶀騛s下20多度的嚴寒氣溫﹐在安省議會門外集會示威﹐抗議省府前天宣布的新版性教育課程教得「太早」及「太... 詳情
省長為新性教育課護航 抨反對黨恐懼同性戀
(多倫多24日加新社電)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周二大力為省府引入的新版性教育課程辯護﹐並抨擊反對黨的言論是「同性戀恐懼... 詳情
抗議省府凍薪封頂 華裔醫生診症計時
【明報專訊】安省有部分家庭醫生認為,省府支付的酬薪不升反降太不公平,因此採取借用計時器來告訴病人,如果嚴格按照省府所支付的薪酬來提供服務,病... 詳情
加國「二手經濟」年達300億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雖然是個比較富足的社會﹐但「二手貨」的買賣仍相對活躍。互聯網的興起更方便了買賣雙方。昨天公布的一項調查發現﹐加國「二手經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