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肉 重口味加速心臟老化(二)

[2015.02.25] 發表

靜息心率每分鐘少於75下

心臟年齡年輕2歲

大量研究證實了靜息心率(人在安靜、空腹、清醒的狀態下,不受外界環境影響而測出的心率)增快,是心血管疾病發病與死亡的一項獨立危險因素。一項研究發現,靜息心率大於75次的男性比靜息心率更低者的心臟病早亡危險高3倍。

建議:美國體能協會會員、體育科學專家尼爾?亨德森建議,要積極運動,推薦採取間歇交替鍛煉的方法,每周3次,每次30分鐘,跑步或騎自行車都可以,開始慢跑一段距離,之後以最快速度返回原點,多次反復,直至感覺疲勞。 專家表示,大家要養成經常摸脈搏的習慣,早上醒來時、胸悶心悸時、劇烈運動後,都要有意識地摸摸脈搏來瞭解自己的心率。如果頻繁出現心率過快的情況,就需要到醫院進行相關檢查,明確原因後調理或治療。

每天運動30分鐘

心臟年齡年輕5歲

美國心臟協會在2010年就曾提出,每周進行不少於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能夠保護心臟。

建議:只有能夠讓我們身體發熱或呼吸加快的運動才更有益身體健康,如果你平時喜歡閒情漫步,不妨改成快走或者慢跑。

心態平和,凡事不急躁

心臟年齡年輕3歲

心臟內科醫師指出,壞情緒是心臟大敵,有心血管病的人更不能著急、上火,很容易誘發急性心臟病。

建議:遇到了失意的事要想得開,多和家人朋友溝通。通過交流,我們會發現自己的經歷並不是最糟的。想發脾氣時,先緩衝一下,不去立刻面對這件事情,讓時間去「稀釋」這些不愉快的回憶。另外,運動、聚會、唱歌也是不錯的宣洩方法。

愛吃堅果

心臟年齡年輕2歲

堅果是心臟的最佳零食。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每周吃2~3次堅果的男性比幾乎不吃堅果的男性死於心臟病的機率要小30%。目前,美國心臟學會已經將堅果列為「護心食品」。

建議:有研究表明,每周進食2次杏仁,每次一把(30克)左右,大約20至25粒,長期堅持,患心臟病或冠心病的機率就會降低50%。值得提醒的是,堅果脂肪含量較高,不能吃得太多,每天最多不能超過50克。為了便於控制量,最好把堅果當做食材放在菜裡。另外,最好吃原味的堅果,當堅果經過加工,被糖、巧克力、鹽等調味料包裹時,其健康功效也會大打折扣。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