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擴軍600人 購3水炮車
增兩隊PTU 應付遊行示威

[2015.02.26] 發表
政府提出增聘逾2540名公務員,當中23.7%即603人將用於增聘警務人員,預計新聘的603名警務人員中有402人將會負責行動單位工作,例如反走私、處理重大保安及人群管理事件等。(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未來一年內增聘2540名公務員,令公務員人數由17.4萬增至17.6萬,創2004年度新高。各部門中以警務處增加人手最多,2015/16年度將增加人手編制603人,是1998年以來最大的人手編制增幅。據悉,警隊認為佔領行動反映人手不足,故計劃增加兩隊機動部隊(PTU)大隊合共340人,以應付遊行示威。在預算案中提到警隊新一年度開支增加4億元,由164億增至168億元,增幅2.32%,包括擬斥資2700萬購入3部人群管理用的「水炮車」。

明報記者

擴人手為回歸第二大規模

警隊的預算開支於眾多政府部門中排第5位。2015/16年度警隊人手編制將由上一年度的3.34萬增加至3.4萬人,增幅1.77%,僅次於1998年度的增加637人,為回歸以來第二大增幅。去年偵破罪案總數為29,392宗,下跌6%。警隊開支預算中,列出行動單位的目標之一是「調派曾接受內部保安、人群管理及反恐技巧的警務人員」,處理重大保安及人群事件。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涂謹申認為,本港警察與人口比例已十分高,罪案率卻每年減少,對警隊大幅增加人手感到奇怪,質疑增聘人手及購入「水炮車」是受到內地壓力及「為23條立法鋪路」。

涂謹申:罪案減人手加奇怪

據了解,警隊內部評估佔領行動反映警隊「人手緊絀」,提出擴充機動部隊(PTU),以加強應付公眾活動的能力。現時警隊在陸上五大總區(港島、西九龍、東九龍、新界南、新界北),各有一大隊(每大隊170人,加一名指揮官),另在訓練營有兩大隊,共七大隊PTU。警方今次增設兩隊,令PTU增至9大隊,人手增幅28.6%,初步擬在較多公眾活動的港島及西九龍總區各加一隊。

首批機動部隊由招聘到完成訓練,最快亦要年半時間,故估計或需3年時間,兩大隊人馬才能「埋班」。另有消息指出,機動部隊在佔領行動期間使用混合式執勤,即由不同總區抽調人手「混合成軍」,影響合作,考慮日後回復以往由同一總區組成同一大隊的安排。另其餘人手增加包括加派人手網上巡邏,由現時只有一更人手,加強至24小時。

備擴音顯示屏警告人群

警隊購買特別用途車輛的開支預算,亦由2014/15年的6489萬,增至來年的1.2億,增幅近倍,其中包括斥資682萬更換流動指揮車,及斥資2700萬購入3部「人群管理的特別用途車」。據了解,警隊內部留意到佔領行動的武力使用引起社會反彈,「煙又唔得,棍又唔得」,故考慮引入水炮車,初步希望該特別用途車具備水炮功能,亦有擴音功能及顯示屏,向人群傳播警方信息及警告,但未必需要有裝甲外殼,以免增加成本。另外,警隊2014/15年的人員津貼上升147%,至5.2億,當中包括佔領行動期間「超時補水」2億元。

更多要聞
研引入美食車 財爺:可賣魚蛋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研究引入外地流行的美食車(Food Truck),選址主要為大型康樂設施附近,包括維港兩岸海濱地帶。財政司長曾...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去年底經歷兩個多月「佔領行動」,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撥出1.8億元,向旅遊、酒店、飲食及運輸業界提供一次過補貼,...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兩大主題公園未來陸續發展新園區及新酒店。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指出,政府正與迪士尼公司商討第二期擴建,已預留樂園附... 詳情
2200億未來基金年內落實
【明報專訊】庫房「水浸」嚴重,財政司長曾俊華預計未來4個年度綜合帳目會有盈餘,2020年儲備更會升至9488億元,相當於22個月政府開支。曾...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在預算案重提2006年曾諮詢但開徵失敗的商品及服務稅(GST),指政府可在適當時間再次審視擴闊稅基的可行性,務求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