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引入美食車 財爺:可賣魚蛋
青年願打本百萬一試 大廚潑冷水

[2015.02.26] 發表
政府消息人士稱,引入美食車的想法,主要參考北美的售賣熱狗等的餐車,財政司長曾俊華亦受荷李活電影Chef啟發,遂要求部門研究。圖為Chef電影中的美食車。(網上圖片)
25歲的陳家琪(右一)半年前與3名同樣曾在北美讀書的朋友,在港創立「Bread & Beast」精品三文治公司,目前主要透過經營到會服務及到露天市場「擺檔」經營,他們對美食車建議感興奮。圖為他們之前到太古坊Island East Market「擺檔」時攝。(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研究引入外地流行的美食車(Food Truck),選址主要為大型康樂設施附近,包括維港兩岸海濱地帶。財政司長曾俊華稱美食車可賣魚蛋、牛雜,令美食車具香港特色。有正在物色舖位的精品三文治公司年輕負責人大感興趣,稱就算需「打本」百萬元仍願嘗試,但另邊廂有資深私房菜大廚認為飲食業競爭大,投資美食車太冒險。

明報記者

選址近康樂設施 如維港海濱

消息指引進美食車概念由曾俊華提出,現交由旅遊事務署、食環署及運輸署跨部門負責研究。美食車早於北美洲流行,在大型公園、大學校園或大公司附近可見,售賣熱狗或墨西哥粟米卷等輕便小食。

曾在加拿大讀書、25歲的陳家琪,半年前與朋友創立「Bread & Beast」精品三文治公司,原意是將北美的美食車潮流引入香港,售賣親民食物,惟因香港的牌照制度不容許,故目前只能經營到會、參加中環元創方露天市場等,他們製作的三文治售價由20至65元不等,開業半年已近收支平衡。根據美國經驗,她預計美食車成本須50萬至60萬元,就算最終需用上100萬元,她仍希望嘗試。

在港經營墨西哥餐廳「Mr. Taco Truck」5年的黃愷華亦曾構思引入美食車,認為政府建議是好事,她估計若將二手車改裝並加設基本廚房設施,成本約30萬至40萬元,新車則可能約100萬元,會視乎政府最終訂出條例要求才決定是否嘗試。

業界:儺Y趕小販 呢頭又搞

有15年經驗的私房菜廚師陳智斌認為建議不吸引,投資美食車太冒險,最多只能吸引旅客或貪新鮮的人,若有相同資金,寧可投資小舖位,他又批評政府「儺Y趕小販,呢頭又搞(美食車)」,十分諷刺。

問及農曆新年期間深水鶖菄L街的夜市小販被驅趕,現在又建議引入美食車是否「本末倒置」,曾俊華昨午在記者會回應「美食車都可以賣魚蛋、牛雜」,最重要是對衛生、牌照等各方面有規範。他正要求有關部門研究如何令美食車有香港特色。

現流動小販牌不可售熟食

消息稱,建議尚在初步討論階段,歡迎各界提出建議;而食環署轄下目前並無專門管轄可烹調及出售熟食的流動小販牌照,以「雪糕車」為例,現時領取「流動小販牌照(流動車)」,但不可賣熟食,消息指政府對修改或增加牌照規定持開放態度,料須就美食車衛生、排污、消防等範疇作規管。

更多要聞
2200億未來基金年內落實
【明報專訊】庫房「水浸」嚴重,財政司長曾俊華預計未來4個年度綜合帳目會有盈餘,2020年儲備更會升至9488億元,相當於22個月政府開支。曾...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在預算案重提2006年曾諮詢但開徵失敗的商品及服務稅(GST),指政府可在適當時間再次審視擴闊稅基的可行性,務求有... 詳情
5億推廣本地時裝設計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建議撥款近15億元發展科技、時裝、電影及藝術等創意產業(見表),當中5億元針對時裝設計展開3年先導計劃,以配對設計... 詳情
本地設計師:港難自創品牌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有不少新晉設計人才,卻苦無平台展示心血成果。2011年畢業於知專設計學院的本地設計師Timmy,過去曾任郭富城、古巨基等...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底金融發展局發表金融服務業人力資源報告,指不少金融企業人手短缺,特別是中台及後勤部門。財政預算案隨即推出新措施回應,擬撥款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