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入息資產限額放寬

[2015.02.27]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約27萬戶家庭輪候公屋,房委會建議分別調高2015/16年度申請公屋的入息及資產限額5.8%及7%,令符合資格申請公屋的住戶增加約13.7萬戶,佔現時私樓租戶近三成。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合資格申請住戶數目增幅大,年底輪候冊住戶數目或破30萬,促請政府加快公屋供應。

三成私樓租戶合資格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下月17日討論2015/16年度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調升,房委會文件指出,入息限額每年按住戶開支變動調整,當中住屋開支和非住屋開支較2014/15年度的檢討分別平均上升 7.9%及4.5%,故建議入息限額平均加幅5.8%。文件又指去年第4季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比前年同期升7%,故參考該指數的公屋資產限額亦擬增7%。

增13.7萬戶合資格 王坤料拖慢上樓

以1人家庭為例,入息及資產限額分別升至10,100元及23.6萬元,4人家庭則分別增至25,250元及48.7萬元(見表)。房委會按家庭入息估算,符合資格申請公屋的住戶增加了137,500戶,令全港私樓租戶中有近三成合資格,與過往兩年相若。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相信,調升入息限額會減低須繳交額外租金的公屋富戶數目,而今次合資格申請住戶數目多,令輪候冊數目或於年底升破30萬,進一步拖慢上樓年期,「政府須加快公屋供應,否則帶來的問題是爆炸性」。

更多港聞
周:拍檔勸「自殺唔好玩  不如殺人」
【明報專訊】青年涉伙同友人於大角嘴弒親碎屍案昨續審。首被告周凱亮的中學同學供稱,周於被捕前一天突致電表示「想見你最後一面」,會面時周透露弒親...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謝臻麒的友人謝永康昨出庭時,認同辯方律師指謝臻麒是一個鄔M的人、天真及容易被人「M笨」的說法。他透露謝臻麒曾被老闆壓榨,也曾... 詳情
拖板短路鐵皮屋三級火  150人疏散
【明報專訊】元朗前晚發生鐵皮屋三級火,在面積有3個籃球場大的火場中,3幢兩層相鄰鐵皮屋均焚毀,現場曾傳出至少3次爆炸聲,約150人疏散,火警... 詳情
【明報專訊】小西灣富景花園的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委員會前秘書,被指優待屋苑的清潔服務承辦商,遭管委會成員向廉署舉報。管委會主席其後涉於會議中向與... 詳情
公大港首辦中醫護理碩士
【明報專訊】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在將軍澳興建全港首間中醫院,5年後投入服務。公開大學昨宣布,最快9月開辦全港首個中醫護理碩士課程,專為註冊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