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黨自由黨兩會倡議﹕增自由行城巿 縮一簽多行

[2015.02.27] 發表
全國政協委員、自由黨周梁淑怡建議把「一簽多行」的訪港次數限至「每日一行」,以打擊水貨客。(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人大、政協會議將於下周召開,新民黨、自由黨分別提出建議,不約而同倡限制「一簽多行」來港次數,同時爭取把「一簽一行」擴大至西安、青島、哈爾濱等城市。港區人代、新民黨田北辰表示,2014年自由行旅客的升幅,是2003年開放「自由行」至今,升幅最慢的一年,若取消「一簽多行」,即「自由行」旅客人數會少約一半,擔心「香港會即時U」。

范國威﹕港已爆煲 反對增自由行市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反駁,香港的旅客承受能力已爆煲,不應再增開自由行城市,而為「一簽多行」來港次數設限並不可取,因水貨客集團仍可輪更到港走水貨。

港區人代、自由黨劉健儀建議,把「一簽多行」的訪港次數限至「每日一行」,以打擊水貨客。不過,自由黨表明反對減少或停止自由行數目,以免打擊旅遊業。他們建議,把「自由行」擴大至西安、青島、哈爾濱等地,以平衡和分散內地旅源。

自由黨倡改「每日一行」

田北辰表示,根據政府數字,2014年「一簽多行」旅客佔整體自由行旅客人數約一半,他於農曆新年前在旗下時裝連鎖店抽樣訪問了228名自由行旅客,逾九成「一簽多行」旅客每月訪港兩次或以下,他建議把「一簽多行」訪港次數限至一年30次,認為對旅客影響最小,但又可以打擊水貨客。

田北辰: 內地官員早擬增自由行城市

田北辰假設,每天有6000名深圳戶籍居民持「一簽多行」走水貨,以一周走5天水貨計算,全年即有150萬人次。他認為訪港次數封頂後,可把內地旅客自由行限額,擴大至西安、青島、哈爾濱等地方。他透露,去年9月在北京見到中央高級官員時,官員已有打算增加自由行城市,但就怕「好心做懷事」,故未有落實。田認為,水貨客不是「殺人放火」,為「一簽多行」訪港次數封頂,遏止內地水貨客,即可以讓香港人走水貨,「肥水不流別人田」。

另外,自由黨將於兩會要求中央政府盡快落實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安排,讓香港立法會有充裕時間討論。對於泛民議員指「一地兩檢」變相把內地法律引進香港,劉健儀說,高鐵「一地兩檢」操作有難度,但事在必行,否則高鐵「廢了要他們(泛民)負責」。

田北辰則形容,高鐵「一地兩檢」猶如「計時炸彈」,憂慮「一地兩檢」政策出爐後,或會引致司法覆核,若政府敗訴,最終「一係廢(高鐵)武功,一係釋法」。

更多港聞
流感仍高企  昨增6死
【明報專訊】流感仍處活躍期,衛生署定點監察普通科門診顯示,上周定點普通科診所呈報的流感病例,升至每千宗有12.7宗,高於對上一周的7.9宗。... 詳情
吊臂車「唔收手」撞招牌
【明報專訊】昨日年初八,九龍城發生吊臂車「拆招牌」意外。昨午約2時,一輛重型吊臂車沿沙埔道往啟德道行駛,至啟德道31號對開時疑未有收好吊臂,... 詳情
海洋公園新春客跌一成
【明報專訊】新春初一至七來港的內地客較去年新春跌4%,約有105.9萬人來港。內地客減即影響主題公園,海洋公園在新春期間的客量較去年同期減少... 詳情
【明報專訊】父子到太古城中心的美心皇宮酒樓分店吃飯,豈料進食「亶q菜煲」期間發現內含將近成年的蟑螂,遂向職員投訴。職員企圖以免收費用及送贈...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發生航班乘客受傷意外。昨晚約7時20分,一架編號「TG 608」泰國國際航空客機,由泰國布吉抵港降落在香港機場西停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