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服務局代表團 訪京商追逃追贓問題

[2015.02.27] 發表

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指出,總理哈珀去年訪華時,中方提出追逃追贓的問題。哈珀當即指出,加拿大無意成為中國罪犯貪官的避難所。

趙樸也注意到,中國正在大力開展「獵狐行動」。他認為兩國警方經過多次合作接觸,已經摸索出一套辦事模式。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一個月前曾經派出代表團訪問北京,商談有關問題。

趙樸也指出,加拿大願意退還賄款與贓款。目前最大的挑戰是,要蒐集到兩國法庭都能夠認可的證據,可能需要冗長時間,耗費大量金錢進行調查。

加方希望扣除查證開支

他指出,罪犯或貪官都會使用各種手法,比如是使用假名等手段,隱瞞資產來源。他說加方願意將贓款退還中國,只是希望扣除查證的開支。比如是查出1000萬元的贓款,但加方查核時耗費了50萬元,希望能夠扣除。

趙樸指出,根據加拿大法律,假若在申請入境時虛報資料,隱藏犯罪歷史,就算其後取得永久居民甚至是公民資格,也可能被褫奪。

更多要聞一
《星期六周刊》預告
加拿大政府今年推出名為「打擊假冒產品法(Combating Counterfeit Products Act)」的新法例,專門應對進出口假冒... 詳情
【明報專訊】每年的3月是預防詐騙月,根據記帳卡協會(Interac Association)最新發表的統計數據,記帳卡被犯罪分子通過skim... 詳情
【明報專訊】一個由加拿大「註冊專業會計師」協會(CPA Canada)委託的調查發現﹐將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都有遭受過金融詐騙的經歷。其中互... 詳情
何秀蘭廉署助查6小時
【明報專訊】在香港,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昨午到北角廉政公署總部協助調查,到晚上離開。何秀蘭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不會評論事件,亦不會透露協助調... 詳情
何秀蘭助查約6小時後,一臉倦容的與同行男女約於8時步出廉署總部,並準備截的士離開。當發現有記者在場等候,她即面露驚訝表情,一度走回廉署內迴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