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月負通脹 6年首見
通脹連跌3月 助實質工資升2.4%六年最勁

[2015.02.27] 發表
汽油價1月急跌(見圖),是美加兩國通脹急降主因。美國由於美元強勁,更出現6年來首次負通脹;油價跌拖低加元,因而令加國通脹維持正數,只是1月通脹較12月大跌0.5個百分點。 (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美國1月份消費物價指數連續第三個月下跌,而且按年通脹更是6年來首次變負數,主要由於原油價格崩潰導致汽油價格下滑。由於1月份美國工人時薪上升,配合負通脹,意味美國工人實質工資錄得6年來最大按年升幅2.4%。

雖然通脹率低,但美國聯邦儲備局仍為最早在6月加息鋪路。聯儲局認為,通脹急速放緩只是暫時現象,很快便會逆轉。

CPI按月跌0.7% 08年以來最大跌幅

勞工部公布,1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經季節調整跌幅0.7%,是2008年底(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最大按月跌幅,也符合市場預測。

按年通脹負0.1% 2009年以來首見

1月按年通脹率跌至負0.1%,是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負數,較去年6月國際原油價格崩潰之前大跌2.1%。由於今次負通脹只是由單一種類物價(能源)所導致,而非物價「普遍」下跌,所以仍不算是通縮。

通脹下滑,加上工人時薪上升,導致1月份工人實質收入按月升1.2%,是6年多以來最大升幅;按年上升2.4%,也是2009年以來最大升幅。

能源成本按月挫9.7% 按年瀉19.6%

美國變負通脹,幾乎全由汽油價格錄得2009年經濟大衰退以來最大跌幅所致。1月份能源成本按月挫9.7%,按年更錄得19.6%的驚人跌幅。

PNC Financial Services首席經濟Stuart Hoffman說:「最近數月汽油價格大跌,將會讓消費者今年內增加在其他項目上的消費。」

1月份食品價格也放緩,按月沒有變動。

剔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消費物價指數升0.2%,按年升1.6%,較接近聯儲局的0.2%目標。

但一些物價類別錄得頗大升幅,例如居所成本跳升0.3%,按年更升2.9%。衣著價格連跌3個月後,1月份也按月反彈0.3%。

更多經濟要聞
分析員料加央行下周不減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央行下周三(3月4日)議息;根據路透社調查分析員,他們都認為,鑑於央行上月突然宣布減息四分一厘,令市場震驚後,下周將保留「... 詳情
汽油價跌 加1月通脹降至1%
【明報專訊】加國1月份通脹年率放緩至只有1%,因原油價格崩潰導致汽油價格加快下滑,意味加國利率將會在較長時間處於較低水平。 1月按年通...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公布經濟數據好壞夾雜﹐加上油價下挫﹐道指及標普500指數下跌;納指受惠科技公司併購﹐升近5,000關口。加股續升﹐受惠銀行及... 詳情
歐債大升
2月26日標普500偏軟。美10年債息+6.7點子至2.0365%。標指低開,低見2,103,收2,110,-3點。日本10年債息+0.3點... 詳情
零售銀行業務強勁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代號TD)表示,受惠零售銀行業務強勁增長,抵消批發業務的疲弱表現,令第一季度盈利與收入均符合市場預期,該行另宣布提高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