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恐襲一周年 種族嫌隙未癒
維民:盼新疆人獲正常看待

[2015.02.28] 發表
庫爾班江: 自己的一切努力,只是希望新疆人能成為大家眼中的正常人。
去年昆明襲擊事件翌日,維吾爾族人聚居的昆明大樹營社區內,有大批特警戒備,警員手持棍棒在村內各處巡邏。 (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左)接見庫爾班江。(受訪者提供)
去年12月9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前排左六)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庫爾班江(前排左五)等一批新疆籍人。張春賢(前排左四)和努爾白克力(前排右一)等參加會見。(受訪者提供)

維吾爾族的中國故事

2014年3月1日,昆明火車站發生針對群眾的恐怖襲擊事件,5名維吾爾族兇徒持刀造成31死141傷,是近年來新疆以外死傷最多的恐襲事件。事發後,維族人在內地普遍的「落後、愚昧」等刻板印象外,又加上了極端、兇殘的標籤。由於民族問題敏感,維族和新疆問題成了官媒的禁忌。

在昆明恐襲事件一周年之際,本報記者採訪多名長期生活在北京的維族精英,探討維吾爾族的生存現狀和新疆問題的癥結。明報記者 麥俊 北京報道

作為一名攝影師,庫爾班江賽買提在內地已小有名氣,他上過中央電視台訪談節目,參加全國電視演講大賽,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曾接見他,並推薦他的新書。但只要在街上見到公安,維吾爾族的庫爾班江還是會提心吊膽。「(出鏡上台)那個自信是沒有用的,那時候說什麼都沒有用」,他這樣形容警方的區別對待。去年,庫爾班江出版了新疆題材的書籍,並正在籌拍紀錄片,他說,自己的一切努力,只是希望新疆人能成為大家眼中的正常人。

庫爾班江來自新疆和田,目前是央視的攝影師。儘管職業上十分成功,但他還是覺得,維族人在中國儼然「二等公民」:與漢族同事一起到機場,他總是在同事吃完飯時才能完成安檢;預訂酒店一定先付款,以便當被酒店拒絕入住時,能用保護消費者條款討公道;入油站加油,除了排隊,還要等候警員來查身分。

去年3月1日昆明火車站爆發恐襲事件,官方報道指兇徒是偷渡不果的新疆伊斯蘭極端分子。此後,維族人在內地的困境更雪上加霜,多個城市出現針對新疆籍人員的驅逐行動。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事發後僅半個月就公開表示,一些地方針對維族普通民眾的檢查和驅趕是「愚蠢的」。

庫爾班江這時發現,維族與漢族之間的溝通出現了嚴重斷層,也是在那時,他萌生了一個念頭:在全國各地拍攝普通的新疆人,集結成書,講述他們的故事和經歷,消除民眾對新疆人誤解。他的著作《我從新疆來》就是這樣出版的,書中有100多個生活在全國各地的新疆人,包括維吾爾族、回族、漢族等,有醫生、律師、藝術家,也有小商販。

出書談新疆人 獲俞正聲接見

此書走紅後,俞正聲去年底會見了庫爾班江和書中的10個新疆人,並向地方官員推薦這本書。庫爾班江說:「這其實是本很普通的書,是因為社會不正常,才顯得可貴。」他在一次電視訪談中說,內地人對於新疆人的印象,就是賣烤肉串的、賣切糕的,甚至是小偷。他希望告訴讀者,他們所不知道的新疆是怎樣的。

庫爾班江憶述,8年前自己初到北京時,感覺背了一個民族包袱,每當聽到關於新疆和維吾爾族的批評,他都會怒不可遏地與對方爭論,直到感覺自己愈來愈累,愈來愈狹隘,「當時我不知道,尊重要靠自己的努力贏得」。後來,他逐漸學會放下民族包袱,「要用人的角度看問題,人和人溝通不應該這麼複雜,人和人沒有什麼不同。」

「漢化是入鄉隨俗 仍以維族為榮」

庫爾班江的成長,本身就是一段與漢族不斷交流融合的過程。他兒時最好的玩伴,是一個維語流利的漢族小孩。帶庫爾班江入攝影行業的,正是一對拍攝紀錄片的漢族夫婦,後來,庫爾班江把兩人認作乾爹乾媽。被問到自己是否被「漢化」時,庫爾班江說:「語言只是工具,不能把文化滅掉,我只是入鄉隨俗而已。」他說,自己以維吾爾族身分為榮,並繪聲繪色地講述維吾爾族如何注重婚禮的禮節和餐桌上的禮儀:我們吃飯時很講究,不能大聲說話,不能擤鼻子,放響屁更絕對不允許,飯後感謝真主帶來美食。

庫爾班江正在籌拍一部紀錄片,記錄《我來自新疆》書中主人公的生活。「我的一切努力,都是希望成為別人眼中的一個普通人……新疆人正常地排隊加油,入住酒店,已經非常理想了,但又是奢侈。」他說:「難道我的孩子出生後,也和我一樣嗎?」

更多中國要聞
少林寺擲18億澳洲建分寺酒店
【明報專訊】據新京報援引澳洲媒體24日報道稱,2月23日,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親自向新州南岸肖爾黑文市長支付約416.2萬澳元(約2040.5萬... 詳情
企鵝旁拍婚紗照 中國客被嘲任性到南極
【明報專訊】中國遊客近日被拍得遠征南極,拍婚紗照,網上流傳一輯照片中,部分中國人在南極的行為,被網友批評「任性到南極了」。 中新社報道... 詳情
【明報專訊】近兩年,內蒙古巴林右旗的巴林石價格一路高漲,而高品質的雞血石一公斤可達百萬或千萬元(人民幣,下同)。日前,記者獲悉,當地的巴林石... 詳情
滬人均收入 4.7萬冠全國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統計局本月26日公布《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數據顯示去年城鄉居民可支配人均收入(扣除所有稅項後收入)繼... 詳情
疑因拆遷埋殺機 村書記上台拜年被槍殺
【明報專訊】正月初一上午,河北石家莊市長安區北高營村(圖)舉行春節聯歡會,村支書何建華在上台拜年後被村民射殺。目擊者回憶,何建華上台向台下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