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不足 新反恐法或衍間諜醜聞
衛生部長直言人們害怕IS 讚渥京不袖手

[2015.02.28] 發表

(卡加利、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反恐法是近日的熱門議題﹐聯邦衛生部長安布絲(Rona Ambrose﹐圖)周五也加入論壇。她在談論醫療新發展時話鋒一轉﹐談到人們面對伊斯蘭國(IS)極端組織威脅的恐懼。聯邦保守黨政府正在大力推動新反恐法﹐安布絲表明﹐她談論恐怖組織﹐只是吐露人們的心聲﹐不是政府宣傳新法案的策略。

安布絲在卡加利商會講話﹐講題本來是醫療事務﹐但她突然改變話題。

她說﹕「我們為自己的紀錄驕傲﹐我們作出謹慎、有原則的選擇﹐反映加拿大人的價值觀﹐不管是經濟、財政穩定﹐創造、保住職位﹐還是在危險、不穩定的世界﹐保護加拿大和國民安全。

「我知道﹐很多人想到這個問題﹐事實上﹐我們再度與非常危險的敵人作戰﹐伊斯蘭國宣傳難以形容的暴行﹐不管是斬首、強姦﹐還是對最無辜民眾的奴役﹐包括婦孺。」

渥京目前大力推動C-51號法案﹐它以反恐名義﹐要求擴大警方和情報機構的權力。

安布絲讚揚政府的行動﹐包括改革《入籍法》(Citizenship Act)﹐還有新的反恐法案。

她說﹐加拿大不應袖手旁觀﹐加拿大本土已發生兩宗襲擊事件。「我們不會讓國民生活在恐懼中﹐不敢上西愛蒙頓商場(West Edmonton Mall)﹐也不允許本國公民前往海外﹐為恐怖主義目的作戰﹐與我們自己的軍人和盟友對立。」

安布絲說﹐政府鼓勵國會議員宣傳新反恐法﹐她的言論與政府策略無關﹐那是她個人的感想﹐她也要說出人們的想法。

她說﹕「人們害怕﹐我說我來自愛蒙頓。一個恐怖組織剛剛發聲﹐直接恐嚇西愛蒙頓商場。這是時事話題﹐人們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告訴民眾﹐我們怎樣應對恐怖主議﹐那很重要﹐因為人們害怕?擔心。」

另方面﹐1份新分析報告顯示﹐加拿大對情報機構監控不足﹐聯邦政府的新反恐法案或會製造更多間諜醜聞。

法學教授福西斯(Craig Forcese)與羅奇(Kent Roach)周五發表報告﹐指加拿大對情報機構的實時監督「不完善」﹐事後檢討不夠全面。新的反恐法案草擬工作欠佳﹐本身有毛病﹐新法只會敗事﹐因為它擴大情報監控、信息互通的權力。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去年12月錄得近24.3億元盈餘﹐比前1年的盈餘數字大得多﹐主要原因是稅收增加、開支減少。 財政部的每... 詳情
魁省法官拒聆訊戴頭巾婦案
【明報專訊】總理辦公室介入魁北克省法庭的戴頭巾出庭禁令﹐哈珀的發言人說﹐他不同意法官的裁決﹐認為民眾沒有遮掩面部﹐可戴頭巾出庭作證。 ... 詳情
(多倫多27日加新社電)安省政府透過網絡收集民意﹐問省民對下一份預算案有什麼看法﹐最想看到什麼內容。結果最多人選擇﹕允許私營零售商賣酒。 ... 詳情
傑出貢獻
加拿大總理哈珀(左)周五與總督約翰斯頓(右)﹐在總督府主持儀式﹐向外交部貿易和談判助理副部長伯尼(Ian Burney﹐中)頒發傑出貢獻獎項... 詳情
失蹤原住民婦女全國圓桌會議
安省省長韋恩(左)周五在渥太華﹐參加失蹤與遇害原住民婦女和女孩全國圓桌會議﹐她在會上與1名證人交談。 (加新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