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接種疫苗 預防流行性感冒

[2015.03.02] 發表

【明報專訊】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香港一般於1至3月和7至8月流行,主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流感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流感可透過疫苗接種預防。另外,保持個人和環境衛生也是預防流感的方法。衛生防護中心亦呼籲市民在流感高峰期,應避免前往擠迫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口罩。

2009年春季,甲型(H1N1)流感病毒首次出現人類感染個案,並在同年中出現流感大流行。世界衛生組織於2010年8月宣布全球進入「大流行後時期」,並預期H1N1流感病毒會以季節性流感病毒株的形態,於未來數年繼續在社區包括香港流行。

《明報》2月初的一篇社評認為,市民在2003年SARS後對環境和個人衛生警覺性高,當時不少大廈後巷長期堆積的物品清掃乾淨,市民患了感冒都主動戴上口罩,避免病毒散播。不過,最近一兩年大概太平安逸日子過多了,很多方面都回復舊觀。現時流感肆虐範圍廣,感染人數多是否與整體防患意識變得鬆懈有關,值得探究。

■相關概念

流行性傳染病(epidemic disease)

優先次序(priority)

健康風險(health risk)

疾病防治(disease prevention)

多層思考

1. 根據以上資料,香港這次流感爆發有哪些原因?

2. 香港政府如何回應年初爆發的流感?成效如何?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1. PenToy評台:www.pentoy.hk/生活/a67/2015/02/05/區家麟:為甚麼流感爆發不需如沙士恐慌

2.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chp.gov.hk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學者:氣候變化進入最後關頭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4年11月,「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被視為迄今最重要的全球暖化評估報告,是自1988年... 詳情
【明報專訊】氣候變化是全球問題,不能靠單一國家解決。有份撰寫氣候報告的劉雅章教授慨嘆他們只是學者,不懂政治,最重要還看各國決策者讀過報告後的... 詳情
你識唔識﹕水貨客擾民 掀示威浪潮
【明報專訊】2月,有團體號召反水貨客示威行動,數百人參與,引起混亂,有指此舉打擊香港的國際形象。在中東,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IS)繼續發動...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中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各國招兵買馬,發動恐怖活動威脅全球安全,當中涉及不少國家。你知道以下事件與哪些國家有關嗎? ... 詳情
選擇題
【明報專訊】01.《時代》周刊特約編輯邁耶(Catherine Mayer)出版一本關於英國王儲查理斯的傳記《查理斯:國王之心》,透過與查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