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題

[2015.03.02]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中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各國招兵買馬,發動恐怖活動威脅全球安全,當中涉及不少國家。你知道以下事件與哪些國家有關嗎?

(見圖)

1.突尼斯˙

2.日本˙

3.約旦˙

4.中國˙

5.埃及˙

˙A.ISIS於1月公開挾持該國兩名人質(包括一名戰地記者)的影片,批評該國自願加入反ISIS的「十字軍」是愚蠢決定,要求民眾向政府施壓,在72小時內把原擬供給對抗ISIS國家的2億美元(15.6億港元)資助轉作贖金,否則殺死兩人。該國政府拒絕就範,兩名人質被處決,ISIS威脅將殺害更多該國國民。

˙B.2014年12月底,該國一名戰機機師駕駛美製F-16戰機執行空襲任務時遭ISIS生擒,後來被用作釋放在該國被判死刑的一名女恐怖分子的籌碼。該名機師本身是穆斯林,因此受到ISIS處以火燒極刑而死,下場慘厲甚於之前被斬首的無信仰者或異教徒。該國為報復ISIS的暴行,提早處決兩名聖戰組織成員,更隨即對ISIS發動空襲。

˙C.傳媒披露,該國有3人加入ISIS後對現實感到失望,逃走未遂,被指犯上「叛國罪」後遭槍殺或斬首。一名伊拉克庫爾德區安全官員透露,ISIS先後處決了120名成員,多數是試圖逃離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作戰成員。該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時表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打擊。

˙D.今年1月ISIS在該國發動多宗恐怖襲擊,造成最少25死,部分死傷者為軍人。2月中,ISIS發布影片顯示武裝分子在利比亞將該國21名科普特基督徒人質斬首。武裝分子在影片中稱「要在收藏拉登遺體的大海中混入你們的血」,暗示行動旨在報復美軍殺害蓋達領袖拉登,又重申將「征服羅馬」。

˙E.該北非國家在地理上最接近法國以至歐洲,因此成為ISIS重要培訓基地。阿爾及利亞情報部門報告指出,許多潛伏歐洲的恐怖分子都在該國受訓。ISIS在該國有資深聖戰抗爭老手哈基姆坐鎮,《華爾街日報》指他在法國本土激進組織「比特—肖蒙網絡」位屬高層,相信與血洗《查理周刊》的謝里夫關係密切。

更多教育
中外人物﹕柯文哲 政治素人變新星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現代中國、全球化 ˙相關概念︰政治參與、局限、創新 2014年11月29日的台灣九合一縣市長選...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黑熱病」(kala-azar),大部分香港人都可能感到陌生。它是繼瘧疾之後全球第二大致命的寄生蟲病,每年可導致多達5萬人死... 詳情
時事漫話﹕膠袋徵費擴至全港零售點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有兩個人在大廈的電梯大堂談話。「黃伯」買了很多食物,卻沒有膠袋盛載,只好用手拿、放進褲袋,... 詳情
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題目a) 同學要按題目要求用資料B,清楚指出推行第二階段膠袋徵費的兩個問題﹕1)市民容易混淆獲豁免和不獲豁免的商品; 2)... 詳情
IES情報站﹕訪談與國際視野
【明報專訊】現今同學能拓闊視野的機會確比以往多,例如很多同學會離港外訪交流,且交流地點距離香港甚遠。事實上,外訪交流的經歷提供不少好題材,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