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 周小川 劉鶴 3大人物動向 各方矚目

[2015.03.02]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與政協12屆3次會議,3日由政協開幕打頭陣,撇開這次調降GDP成長目標、反貪等老生常談議題外,這次兩會最大看點在於三大人物動向,分別是中紀委王岐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與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

王岐山(圖)在兩會時沒有記者會,但他在參與分團討論時,將會釋出今年反腐重點信號,尤其他甫強調,反腐沒有終點,永遠在路上。

現年67歲的周小川,當初習近平考量到他資歷豐富,讓他打破65歲退休慣例,續任人行行長。在兩會召開前,人行再度宣布降息,人行記者會絕對是兩會最大重頭戲之一。同時,近期包括人行前副行長胡曉煉等三名副行長分別調職或退休,揭開人行人事變動序幕。外電紛紛報道,執掌人行12年的周小川可能在兩會後卸任,由山東省長、前國家外匯管理局長郭樹清接棒。

就在2月26日,有小國務院之稱的中國國家發改委領導層大洗牌,在9位副主任中,劉鶴和何立峰同時擔任黨組副書記。而經過此輪調整,劉鶴取代了「氣侯部長」解振華,成為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之後排名第一的副主任。

作為中央財經辦主任,外界都知劉鶴是習近平最倚重的經濟智囊,大陸告別高經濟成長的新常態的提法就出自劉鶴。但和其他副主任相比,劉鶴異常低調,但成為發改委排名第一副主任後,極可能亮相發改委兩會記者會。

更多中國要聞
據中國青年網報道,在3月1日下午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內地記者情況通報會上,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局局長張敬安透露,全國政協委員姚明關於「... 詳情
 北京搬南鑼鼓巷 種樹治霾
正當央視前主播柴靜拍攝有關北京霧霾的紀錄片引起轟動和熱議之際,北京消息透露,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過問下,北京市中心所在的東城區及西城... 詳情
環保部長:敬佩柴靜霧霾片
環保部新任部長陳吉寧1日表示,前日看完了柴靜關於霧霾的紀錄片,已給她發了短訊並打電話,向她表示感謝。陳吉寧說,柴靜的紀錄片從公眾健康的角度喚... 詳情
武警新裝備:棍 盾牌 滅火筒
明天(3日)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天安門廣場附近的長安街已經開啟兩會保安模式,與往年不同,今年每個站崗的武警都多了一套設備:棍子、盾牌和滅火筒。... 詳情
「一帶一路為和平非馬歇爾計劃」
對於國外有評論將中國宣導的「一帶一路」,視同美國二戰後在西歐發起的「馬歇爾計劃」,全國政協委員、海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尹卓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