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為和平非馬歇爾計劃」

[2015.03.02] 發表
海軍少將尹卓

對於國外有評論將中國宣導的「一帶一路」,視同美國二戰後在西歐發起的「馬歇爾計劃」,全國政協委員、海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尹卓說,「一帶一路」的本質是宣導建立一個共同合作平台,體現的是和平意圖,把它跟馬歇爾計劃相比,完全是歷史上的無知。

開國少將之子 志願參軍

今年70歲的尹卓是開國少將尹明亮之子。尹明亮1932年參加紅軍,1961年晉升少將。尹明亮夫婦共育有7個兒女,1945年9月在延安出生的尹卓排行老二。由於受父親影響,尹卓的人生志願是參軍。

1968年3月,尹卓入伍後到福建第28軍當兵,後擔任班長、排長、作訓處參謀等職。1972年,尹卓調入駐上海的海軍部隊。此後,後來成為中國海軍戰略智囊。他精通英、法文,是國家軍事戰略決策專家組成員。尹卓退休後,近10年經常上電視台做軍事評論,在內地擁有大量粉絲。

退休後評論軍事 擁大量粉絲

面對南海爭端,尹卓主張中方應繼續加強在南海執法的力度。尹卓稱,中國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不會因為發展航母而改變。尹卓說,「台灣問題沒有解決前,我們海洋方向安全的主要關切是國家的統一,我們不想在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有人在南海背後捅刀子。」

尹卓稱,「一帶一路」是中國綜合安全觀以及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具體體現。他對新華社強調,與馬歇爾計劃不同,「一帶一路」絕不會導致中國在相關區域形成一個軍事集團。從戰略意圖講,中國完全是和平意圖。這種經濟合作,並不會改變現存的安全格局。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雲南5.5級地震6.7萬人受災
【明報專訊】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1日晚上發生5.5級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已有32人受傷,6.7萬人受災。 據雲南省臨滄市政府... 詳情
大學生救童溺亡 家長教小孩撒謊卸責
【明報專訊】近日,「一名大學生為救兩名落水兒童溺亡」的新聞衝擊了不少人的眼球,人們為大學生的見義勇為點讚,為其溺亡惋惜。然而落水兒童的家中因... 詳情
黑龍江高速路大巴翻側 4死27傷
【明報專訊】1日上午7時,黑龍江省哈伊高速公路413公里處,一輛客車翻側路中,造成4人死亡27人受傷,事故原因正進一步調查中。 早上7... 詳情
北京「光豬跑」造型引圍觀
「光豬跑」比賽由網友自發組織,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舉行,幾十名跑步愛好者匯聚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裸奔」活動。參賽者須穿著...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省杭州市被證實已獲2016年G20峰會舉辦權。去年11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洲布里斯班G20峰會上宣布,中國將於2016年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