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婦告侯志強倒泥逼遷
農作物被 索償50萬

[2015.03.03] 發表
上水八旬女村民劉愛嬌(右二)雖然撐茤銣,但走路時亦頗敏捷,她由兒子侯太樂(左二)陪同離開法院。(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上水河上鄉八旬女村民稱,2009年身兼區議員及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的村長侯志強伙同地產代理,開價要求她離開佔用耕種逾40年的農地,老婦拒絕後農地被人傾倒泥頭,令農作物損失,她興訟向侯及地產代理索償至少50萬元,案件昨開審。老婦次子供稱,「全村最有勢力鴾H先可以做到(倒泥頭)、即係村長侯志強」,即使已報警,侯志強從未被捕,甚至有警員向他表示「幫你唔到」。

耕種40年 拒8萬元賣地

兩被告為侯志強及地產代理萬振成,其中萬已承認賠償責任,只爭議賠償額。根據入稟狀,涉案地段為上水河上鄉1357地段,年逾80歲原訴人劉愛嬌與丈年侯偉1962年已在上址耕種,兩年後因業主失蹤,她遂以逆權侵佔方式取得業權。2005年侯志強等在附近地段興建丁屋。

劉愛嬌的兒子侯太樂昨供稱,2009年2至3月遭兩被告恐嚇要搬離農地,否則「用佢鴾隤k咧鴞a段」,又指當時是兄長負責與對方協商。侯太樂說對方先開價2萬元,其母拒絕後加碼至8萬元,但不獲接納。他說見到有人傾倒泥頭,當時侯志強站在旁邊似是在指揮。

指警員稱「幫你唔到」

侯太樂續說事後雖已報警,但侯志強從未被捕,反而有便衣探員向他表示「幫你唔到」,指侯志強有多個身分難以接觸,要上司才可以約見。侯太樂說,只有「全村最有勢力鴾H先可以做到(倒泥頭)、即係村長侯志強」,又指村內「有權勢人士」早已知道農地業主身分,相信有業主在海外未能處理農地,故才向該些農地下手。惟侯志強一方指出,當時只是與劉一方商討收回農地使用權,沒有出言恐嚇,但侯太樂不同意,稱當時感到被恐嚇。

2010年萬振民在粉嶺裁判法院承認刑狺庤矇葝o泥等罪名,被罰3.5萬元。劉愛嬌今將出庭作供。

【案件編號:HCA 1930/12】

更多港聞
西漢金縷玉衣6月來港
【明報專訊】今年6月康文署將舉辦兩個大型展覽,歷史博物館首次在港展出西漢楚王的金縷玉衣(殮服)和漢代兵馬俑;科學館則將展出120件清代西方儀... 詳情
明年建金庸永久展廳
【明報專訊】今年是金庸武俠小說面世60周年,康文署除了計劃今年與民間團體合辦「金學」國際研討會,亦計劃明年底前在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建立全...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先後推出額外印花稅(SSD)及買家印花稅(BSD),以遏抑樓市炒風。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在立法會上表示,考慮到近幾個月... 詳情
流感再死4人 復課籲保持警覺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日中午,再多4人感染流感死亡,累計死亡人數達310。4名流感死者年齡介乎59歲至92歲,累計已有421人與流感相關需入深... 詳情
未來基金倡一半博高回報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委任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建議將約2200億元「土地基金」成立「未來基金」,並每年將政府綜合盈餘的25%至3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