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建金庸永久展廳

[2015.03.03] 發表
查良鏞

【明報專訊】今年是金庸武俠小說面世60周年,康文署除了計劃今年與民間團體合辦「金學」國際研討會,亦計劃明年底前在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建立全球首個永久「金庸展廳」,介紹作者查良鏞(圖)的事業及創作心路歷程,屆時將展出其私人物品、手稿、翻譯成不同語言的小說版本、小說改編的電視劇片段及金庸聯繫好友的書信等。

潘耀明或借出手稿書信

查良鏞為《明報》創辦人,1991年獲他邀請出任《明報月刊》總編輯至今的潘耀明稱,與查良鏞相識30多年,他認為設立金庸永久展廳是肯定其成就,署方曾就此向他徵詢意見。潘承認,收集金庸早期手稿有困難,部分甚至連當事人亦未必有,建議署方設立籌備委員會及公開徵集資料。他又透露,考慮借出金庸親撰序言手稿及跟他往來的書信,從中可看到金庸對自己作品的看法及對朋友的見解,讓全球「金迷」可進一步認識他的個性。

本身是金庸迷的康文署助理署長(文物及博物館)陳承緯說,初步計劃將文化博物館底層的視聽導賞廳改建成「金庸展廳」,佔地2000平方呎,展出金庸15套武俠小說等,館方正與金庸及其家人聯繫,邀請金庸借出私人物品,並邀請其好友兼知名作家倪匡、曾共事的編輯及電影監製,評價其作品的影響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先後推出額外印花稅(SSD)及買家印花稅(BSD),以遏抑樓市炒風。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在立法會上表示,考慮到近幾個月... 詳情
流感再死4人 復課籲保持警覺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日中午,再多4人感染流感死亡,累計死亡人數達310。4名流感死者年齡介乎59歲至92歲,累計已有421人與流感相關需入深... 詳情
未來基金倡一半博高回報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委任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建議將約2200億元「土地基金」成立「未來基金」,並每年將政府綜合盈餘的25%至33%... 詳情
「長增組合」回報 贏外國主權基金
【明報專訊】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發表第二階段報告,建議「未來基金」繼續存放在外匯基金,並應用作長線投資,基金約一半可分階段投放在投資私募股權... 詳情
【明報專訊】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建議以「行政途徑」設立未來基金,由於只涉及改變儲備投資方式,毋須立法會審批,形容此舉最具效率與最符合成本效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