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金縷玉衣6月來港
清宮科技展 學溥儀故宮踏單車

[2015.03.03] 發表
康文署長李美嫦(中)昨聯同新任副署長(文化)吳志華(右)及助理署長(文物及博物館)陳承緯(左),於歷史博物館內今年1月開幕的香城茶室與傳媒會面。署方公布去年19間博物館及文化場館總入場人次逾650萬,其中宮崎駿手稿展有43.5萬人次入場。(余瑋攝)

【明報專訊】今年6月康文署將舉辦兩個大型展覽,歷史博物館首次在港展出西漢楚王的金縷玉衣(殮服)和漢代兵馬俑;科學館則將展出120件清代西方儀器,包括末代皇帝溥儀曾在故宮踏過的德國製單車,館方會在展品旁放置一部單車裝置,並設有屏幕播放故宮環境三維(3D)動畫,讓市民體驗置身故宮踏單車。

明報記者 余瑋

偕漢代「小型」兵馬俑展出

歷史博物館在6月24日至10月5日舉行「漢文物大展」,由內地11個省市40間博物館和考古所借出約150件漢代珍藏。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林國輝稱,最珍貴的展品當屬徐州博物館借出的西漢楚王金縷玉衣,是漢代皇帝和貴族保護屍身的殮服,鑲有4248塊白玉和青玉片,以金絲連綴而成。本港多年前亦曾展出金縷玉衣,但林表示,當年該文物來自北京,並非同一件。今次展覽還有至少10數件由陝西漢陽陵博物館借出的漢代兵馬俑,有別秦俑,漢俑體積約為真人的四分之一,兼是彩色。

科學館展康熙計算機晚清解剖模型

科學館亦將於6月26日至9月23日舉辦「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展出120件由故宮博物院借出的清代西方儀器。科學館總館長薛雯稱,清朝西方傳教士為向清皇帝傳教而進貢的西方儀器,如測量圍繞地球天體軌[的渾儀、顯微鏡和女性人體解剖模型,均會在科技展中展出;還會展出溥儀在故宮踏過的德國製單車、康熙皇帝曾使用的盤式手搖計算機。薛透露,館方會在溥儀的單車旁,加設一部仿照的單車裝置,有屏幕顯示模擬故宮環境的3D動畫,讓市民猶如置身故宮踏單車。

孫中山次女主題展 下月開幕

孫中山紀念館則會在4月24日至8月26日,舉辦以國父孫中山次女孫琬伉儷為主題的展覽,展示其相片和書信等。

另外,康文署長李美嫦透露,署方下月將於荃灣三棟屋博物館設立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及辦事處,舉辦展覽提供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資料並編製名錄。署方亦將於6月27日至7月12日首辦香港博物館節,舉行博物館派對,市民可與館長交流,了解如何籌備展覽等。

藝術館會於下學年推行「車!不是藝術館」(Art Buseum)先導計劃,總館長譚美兒稱,將安排一輛小型貨車般的藝術專車駛入校園,車內擺放當代藝術書畫、古物及互動多媒體展品,展品主題每年更改,由館方職員或本地藝術家講解內容,讓高小至初中生在校學習藝術欣賞,逢上課日會抵達報名學校,短則1天、長則1周,假日則現身社區或非政府機構,而藝術館擬於明年初動工擴建,將閉館3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先後推出額外印花稅(SSD)及買家印花稅(BSD),以遏抑樓市炒風。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在立法會上表示,考慮到近幾個月... 詳情
流感再死4人 復課籲保持警覺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日中午,再多4人感染流感死亡,累計死亡人數達310。4名流感死者年齡介乎59歲至92歲,累計已有421人與流感相關需入深... 詳情
未來基金倡一半博高回報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委任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建議將約2200億元「土地基金」成立「未來基金」,並每年將政府綜合盈餘的25%至33%... 詳情
「長增組合」回報 贏外國主權基金
【明報專訊】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發表第二階段報告,建議「未來基金」繼續存放在外匯基金,並應用作長線投資,基金約一半可分階段投放在投資私募股權... 詳情
【明報專訊】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建議以「行政途徑」設立未來基金,由於只涉及改變儲備投資方式,毋須立法會審批,形容此舉最具效率與最符合成本效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